敷衍整改 云南昭通市垃圾污染问题久拖不决【3】

2018年06月13日15:5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垃圾渗滤液严重污染地下水

在三善堂垃圾堆场现场,一台处理车正在抽取垃圾渗滤液。现场工作人员称,这辆车的处理能力为30吨/天,抽取上来的渗滤液COD浓度为1000mg/L左右。检查发现,三善堂临时垃圾堆场地下无防渗设施,也无渗滤液收集系统,只能从垃圾坑里抽取垃圾渗滤液,根本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垃圾渗滤液的COD浓度至少得上万,怎么只有1000 mg/L左右?”面对督察人员的质疑,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垃圾堆场地势低洼,会有附近村庄的生活污水混入,导致浓度降低。根据督察人员估计,像这样存量超过百万吨的临时垃圾堆场,每天产生的垃圾渗滤液量正常应该达到200~300吨,加之混入大量生活污水,产生量应该更大,如遇降雨,渗滤液还将大幅增加。大量垃圾渗滤液得不到有效处理,长期污染地下水,而且三善堂垃圾堆场旁边不远处就是正在播种的稻田。

督察人员现场要求提供加盖公章的渗滤液处理后出水水质检测报告,工作人员称,他们委托进行水质检测的单位正在进行厂址变更,公章暂时不能提供。

三善堂临时垃圾堆场旁边不远处稻田插秧。(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责编:余璐、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