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衍整改 云南昭通市垃圾污染问题久拖不决【4】

2018年06月13日15:5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存量垃圾消化处理至少需要6年

根据《昭阳区三善堂临时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封场前治理方案》,该垃圾堆场应于2018年5月按照招投标程序选择封场施工单位,预计到2018年10月才能完成。但督察人员现场看到,该垃圾堆场已覆有一层新土并盖了崭新的绿化膜,覆盖时间估计就在督察组进驻云南省前后。现场检查进虽然正值雨天,但仍能闻到明显的臭味。

三善堂临时生活垃圾堆场崭新的绿色覆膜。(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绿化膜下的垃圾清晰可见。(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当地负责人表示,这一堆场已经停止使用,昭阳区主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400吨左右,目前通过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周边农村产生的垃圾收集后,被统一送往新建成的守望乡卡子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当地负责人称,为彻底解决当前的存量垃圾问题,昭阳区政府已经与云南惠康公司签订协议,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开工建设。三善堂临时生活垃圾堆场现有存量垃圾120万吨左右,按照焚烧发电厂800吨/日的处理能力计算,预计需要4年的时间,再加上焚烧发电厂18个月的建设工期,即便顺利也需要6年才能完成三善堂临时垃圾堆场现存垃圾的处理。

朱小丹强调,针对昭通市垃圾污染问题敷衍整改问题,督察组将会进一步深入调查,对可能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责编:余璐、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