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万吨污泥整改后仍堆存嫩江 齐齐哈尔敷衍整改被点名【2】

2018年06月15日16: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乌裕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各种人类活动 来源:生态环境部

10余万吨污泥整改后仍堆存嫩江行洪区

嫩江是松花江的最大支流。齐齐哈尔市作为流域主要城市,承担着守护水环境安全的重要职责。但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自2003年投运以来,将10余万吨污泥堆存嫩江行洪区,对嫩江水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此,黑龙江省整改方案明确“建设中心城区污泥处置厂临时污泥防渗堆场,加快中心城区污泥处置厂建设进度”。

10余万吨污泥堆存于嫩江行洪区 来源:生态环境部

但现场检查发现,齐齐哈尔市在整改过程中敷衍了事、避重就轻,新建的污泥临时堆场选址在原堆存点旁边,虽然进行了防渗处理,但仍位于嫩江行洪区内,10余万吨污泥露天堆存,现场恶臭弥漫,环境隐患依然突出。计划于2017年底投运的污泥处置厂目前仍在试验生产阶段,每天干化处置污泥仅有10至20吨,不到污水处理厂每日产生污泥量的五分之一,每日新增污泥储量仍达近80吨。

污泥从一个堆场转移到几米外的另一个堆场,不治标更不治本,但齐齐哈尔市却已认定完成整改,申请验收。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