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万吨污泥整改后仍堆存嫩江 齐齐哈尔敷衍整改被点名

2018年06月15日16: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余璐)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察意见。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反馈的问题是否整改?整改是否到位?整改销号是否真实?带着这些问题,6月12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带领督察人员详细检查齐齐哈尔市报称完成整改的3处问题现场。

黄润秋现场检查齐齐哈尔化工集团公司 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发现,齐齐哈尔市存在明显敷衍整改、应付整改的问题。一些责任单位在落实督察整改中降低工作标准,存在侥幸心理和蒙混过关思想;部分省级督导部门审查不严格、走过场,明明整改打折扣,却层层上报已完成。

乌裕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不力

黑龙江省是我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多的省份之一,但第一轮督察发现全省自然保护区问题较为集中,乌裕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即为其中之一。

2016年反馈意见指出:2012年以来,省农垦总局齐齐哈尔管理局所属农(牧)场未经有关部门审批,在乌裕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实施农业开发、建设旅游设施。对此,黑龙江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确要求,收回富裕牧场第14作业区西侧14.79公顷耕地并进行退耕还湿,对民族村旅游开发项目全面拆除。

现场督察发现,保护区脏、乱、差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在乌裕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荒地采砂留下一个个大坑,大量塑料垃圾沿沟随意倾倒,附近村民开设大量育秧大棚,各种违法违规项目与保护区良好生态环境极不协调。

同时,在督察整改中,存在选择性整改,做表面文章,工作不到位等问题。现场发现,整改方案中的退耕还湿没有到位,生态恢复也没有及时完成;民族村旅游开发项目虽已关闭,但旁边又新开垦出农田;对通南沟有关工程项目仅做关停处理,未进行有效拆除。就是这样并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根据黑龙江省提供的材料,省农垦总局作为责任单位已于2017年底前报告完成整改任务。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