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生态修复 大地更美(新时代新步伐)

余新晓
2019年01月01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甘肃玛曲黄河第一弯

  水土流失是我国水土资源遭到破坏最常见的自然灾害,其中以黄土高原地区最为严重。本世纪初,我国开始以生态修复的办法加快水土流失防治进度。特别是中共十九大以来,以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土地整治与土壤污染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与区域生态系统综合治理修复等为重点内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筑起一道道生态安全的屏障。

  2002年8月,中国决定在29个省启动开展为期3年的水土保持修复试点工程;2010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把加大生态修复的力度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目前,全国正在开展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的有128个市(县、区)。

  通过多年的探索和试点,生态修复成效显著。2004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2400万亩耕地有73.8%沙化,50%的天然草场沙化、退化,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的93%。为改变生态恶化现状,从实际出发,当地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进一退二还三”战略,开展了生态修复的大胆探索。2000年以来,全盟累计退耕种树种草12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4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31%,森林覆盖率由2004年的6.8% 提高到8.7%,林草覆盖度由2004年20% 提高到40%。全盟在生态修复治理下,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粮食总产、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翻了一番。

  吴起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西北部,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与沙漠的过渡地带,水土流失面积369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7.4%,年侵蚀模数达1.57万t/平方公里。2008年吴起县在黄土高原地区率先推出“封山禁牧、舍饲养羊”政策,全县整体实行封育治理后,生态自我修复功能明显增强,全县完成退耕还林(草)155.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3.83%。

  黄河流域的生态恢复建设成效显著,黄委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遥感监测中心对陕北地区地表植被覆盖度变化监测结果表明:2007年7月到2012年7月的五年间,陕北高覆盖度的植被面积在增加,而低覆盖度的植被面积在减少,其中延安市植被覆盖度大于45%以上的面积增加了5461平方公里;榆林市植被覆盖度大于30%以上的面积增加了6093平方公里。与此同时黄河潼关站实测输沙量由1919—1959年平均15.9亿吨减少到2000—2013年平均2.78亿吨,减少幅度达到82.5%。

  内蒙古乌盟、陕西吴起、黄河流域等许多地方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主要统筹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退耕还林(草)、以粮代赈,这是生态修复的突破口;二是封山禁牧、舍饲养畜,这是生态修复的关键措施;三是综合治理、以小促大,这是生态修复的根本措施;四是调整结构、持续发展;五是生态移民、保护环境,后两方面是生态修复的保障措施。

  以上政策和措施,系统配套,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探索出一条依靠生态修复加快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新路径。

  (作者系北京林业大学特聘教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