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倡议全球携手绿化沙漠增加碳汇

2018年12月13日00:00  来源:新华社
 

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在波兰城市卡托维兹举行。来自斐济、波兰、中国、埃及等十多个南南合作国家的领导人、部长级代表以及联合国高级官员等出席了论坛。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不断、创新乏力,普遍存在“重减排、轻增汇”的问题。对此,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波兰气候大会上提出“全球荒漠化土地森林增汇行动”倡议,科学利用全球3000多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空间,通过绿化荒漠增加森林碳汇,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践行保卫地球家园的使命与责任,这也是人类发展到生态文明新阶段的应有之义。

王文彪作为企业家代表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王文彪表示,30年来,亿利集团通过产业化和规模化治沙,治理绿化沙漠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四个伦敦的面积,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243.76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显著增长,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另据联合国2017年发布的全球首份生态财富报告,亿利库布其治沙创造了5000多亿元生态财富,带动10.2万人脱贫受益。

王文彪与各国嘉宾分享了亿利库布其治沙的理念、技术、经验和模式,并指出,治理荒漠、绿化沙漠是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路径之一,主要贡献在于森林碳汇、涵养水源,是最好的碳汇载体。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种一亩树林每天能够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释放49公斤氧气,一年涵养水源可超过500吨。而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的面积保守估计在36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00个波兰的面积,如果这些土地空间用于种树、种草、种花、种药材,将为地球贡献巨大的碳汇载体和水资源涵养载体,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如果人类能够携起手来用未来十年将地球上十分之一荒漠化土地变成森林,将意味着全球每天增加碳汇10万吨、水分涵养15万吨,并有望帮助全球1亿以上人口脱贫。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