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整改看成效

破解“临江不见江”困局 马鞍山还最美江景【2】

孟哲

2019年12月10日08: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渔民告别“水上漂”

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建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偿制度,2020年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现常年禁捕。今年4月,马鞍山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率先在全省启动全域渔民退捕转产工作。

退捕转产后渔民能做什么?对渔民未来生活的影响有多大?…一个个难题摆在市委、市政府的面前。

“其实,国家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实施渔民上岸政策,很多渔民在岸上有房子,但是因为生活不习惯,他们并不愿意在岸上生活。”花山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鹏坦言,近年来江鱼的价格不断上涨,也是渔民不愿意上岸的一个重要原因。考虑到各种因素,市委、市政府把住房、医疗、社保、就业、就学、养老等综合在一起给渔民做思想工作,“没想到一个月渔民全部上岸。”

“上岸后首先要保证渔民就业。政府采取托底政策,有一技之长的自谋职业,没有的政府组织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保证有就业能力的人每个人都有工作。同时,要让渔民有住所。渔民们根据自家情况选择住房,有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都有国家政策支持和经济补贴。”陈鹏深有感触地说,渔民上岸不仅仅是环保问题,更是民生问题。

文化水平低、生活不习惯、收入不如从前、受不了朝九晚五……这些问题困扰着退捕转产的渔民们。劳保所带领退捕转产的渔民们去各个公司参观,让企业和渔民进行双向选择。

退捕转产后徐喜根在工厂上班 人民网记者孟哲摄

今年,在渔船上生活了41年的渔民徐喜根告别打渔生活,“刚开始接受不了上岸。其实在2014年就购置了安置房,因为不习惯岸上的生活,又继续回船上打渔。原来打渔每年家庭收入4-5万元,现在学了电焊工,一月工资5000多元,收入和在船上差不多。”徐喜根淳朴的说道,“自己没有文化、不习惯每天上下班。上岸后,让自己尽快去适应岸上的生活和工作。”

截至到今年7月,马鞍山市长江干支流上,完成5146艘渔船拆解,2984户渔户、11260名渔民转产上岸。

(责编:孟哲、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