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整改看成效

破解“临江不见江”困局 马鞍山还最美江景【3】

孟哲

2019年12月10日08: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2年拆除153家非法码头

整治前薛家洼地区的非法码头 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供图

拆除码头后的薛家洼 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供图

长江岸线非法码头性质、类别、形成原因千差万别,资源无序利用问题由来已久,背后有复杂的成因和利益链条。

2017年初,马鞍山市初步摸底统计共有非法无证码头158家(干流非法码头83家,支流无证75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开展非法无证码头整治。

2017年10月,长江干线83家非法码头彻底拆除。

同年12月,对75家支流无证码头开展全面整治。经反复排查,核定支流应取缔拆除无证码头70家,应规范提升1家,有合法手续3家,重复多计数1家。

2018年1月,70家应取缔码头全部拆除,3家最终认定合法的码头于2018年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1家规范提升码头正在完善岸线审批等建设手续。

2019年1月,马鞍山市对153家非法码头治理再次开展“回头看”,巩固近2年治理成果。

“过去老百姓根本不去江边,都是灰。现在大家都喜欢去江边散散步,看看风景”。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胡伟说道,通过非法码头拆除,共清退长江岸线约10公里,滩地约1000亩。截至今年6月19日,153家非法码头“拆除到位、清理到位、复绿到位”。这些数字的背后,彰显了马鞍山向非法码头“亮剑”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在全面加强港口岸线使用管理方面,马鞍山建立了港口岸线前置联合审核制度,实行港口岸线有偿使用,提高使用门槛,修订了《马鞍山市港口岸线办法》,出台了《马鞍山市打击非法码头建设暂行办法》,建立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启动砂石集散中心建设,加强沿江监督查处,防止非法码头反弹。

现在,只见岸边干净整洁,青草覆地,江中轮船穿行,一派和谐美丽的景色。

(责编:孟哲、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