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整改看成效

破解“临江不见江”困局 马鞍山还最美江景【4】

孟哲

2019年12月10日08: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臭水沟变身“景观河”

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涉皖23个问题,马鞍山市尖担沟、昭明沟黑臭水体问题即在其中。马鞍山主城区共有94条水系,其中通江河流4条。据排查,市区共有黑臭水体35条,其中轻度黑臭25条、重度黑臭10条、涉及河道总长66.15公里、水面面积398.49公里。

现在的尖担沟水清植绿 人民网记者孟哲摄

尖担沟位于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东北部,汇水面积1.88平方公里,全长1860米,上游河道780米,中游暗渠750米,下游明渠330米。汇水区内工业企业14家。由于少数工业企业偷排、雨污水管网错接混接等原因,部分工业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排入尖担沟。

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胡伟介绍说,尖担沟、昭明沟等黑臭水体前几年已经治理了,但一下雨,污水还是污水,有的水体产生返黑返臭现象。为此,马鞍山市不断探索治理新模式,探索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依法治理”的治理路径。

“排污口排查,必须要顺着管道倒查,溯源,看看污水到底是从哪里流出来的。在溯源过程中,尖担沟查到了17个排口。这17个排口查了半年多。在整治过程中,水环境院规划所所长朱红生是清华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这个部门一群高材生,每天扛着洋镐,撬井盖,看里面是否有水,一个一个地看,一个一个地排查。”马鞍山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朱国斌说道。

黑臭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关键在管网。

“工业区的管网建设非常重要,必须雨污分流。我们给雨水管网都装了在线监控。”朱国斌解释说,企业自行整改内部排水系统,政府配套企业外部雨污水管网,对园区内9家涉水工业企业建设雨水在线监控设施,实时监测企业排口。

尖担沟上游 人民网记者孟哲摄

尖担沟、昭明沟水系整治工程,只是马鞍山黑臭水体整治的一个缩影。目前,城区35条黑臭水体中,尖担沟、昭明沟等28条已经消除黑臭,计划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黑臭。慈湖河、雨山河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V类水。去年10月,马鞍山市入选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为了根本上解决黑臭水体污染长江的顽疾,今年马鞍山制定了《推进工业园区“环保管家”试点工作方案》,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华南环科所合作,对企业废水、废气、废渣排放进行信息化监管,通过管源头、管过程,实现管结果。

如今,一幅展示着长江沿岸生态文明优美的画卷,正在马鞍山缓缓铺展。马鞍山将把生态环保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努力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建功新时代,铸就长江保护最美底色。 

(责编:孟哲、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