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珍爱红树林(新时代新步伐)

鞠立新
2020年06月16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储水库,凝聚万物。如何平衡海洋发展与生态的关系,是值得每个人思考的问题。今年的“世界海洋日”,中国倡导: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据悉,近年来,我国加大海洋生态、红树林资源保护力度,20年来红树林面积增加7000公顷,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红树林不仅可以抵御海啸及风暴潮的侵袭,保护堤岸安全,而且可以净化海水,改善近岸海水环境。业界专家介绍,红树林还是固碳储碳的能手,同等单位面积的红树林固碳量是热带雨林的6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海洋生态资源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红树林脱颖而出,为了适应潮涨潮落的生长环境,红树林进化出异常发达的根系,牢牢抓住地面,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红树林首当其冲地成为海洋生态系统的“海岸卫士”,为众多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被誉为物种基因和资源的宝库。

  然而,由于采砂业和旅游快艇业发展迅猛,导致大量红树林不断流失,加上鱼塘围垦,红树林流失速度加剧,生存状况不容乐观。据统计,近50年来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红树林已经消失,其中人类乱砍滥伐、海水养殖、近海垃圾污染、极端气候变化等均是威胁红树林生态系统良性发展的几大因素。

  近年来,随着海洋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我国采取设立自然保护地、出台海洋生态保护法规条例、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等诸多保护海洋生态、保护红树林的措施,并已取得积极成效。对于公众来说,提高海洋生态、红树林保护意识,自觉参与到海洋生态、红树林保护工作中,才能更好促进海洋、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

  目前,针对红树林存在的保护与开发的矛盾、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资金投入不够、科技标准体系滞后、宣传教育不足等问题,笔者建议采取以下相关有效措施:

  一是全面提高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严格执行管理、落实红树林保护修复主体责任,着力扩大红树林面积,确保红树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二是科学划定新造红树林和修复地块。遵循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科学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实现海洋生态、红树林保护、社会和经济共赢的目标。

  三是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和红树林监测监管力度。展开红树林常规监测,严防非法侵占红树林资源,查处破坏红树林的行为。

  四是强化科技力量支持和科普宣教。制定一系列红树林生态系统标准规范,提高相关科研成果转化率。开展不同形式的红树林科普宣教活动,营造关注红树林、珍爱红树林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