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黄河三角洲生态补水创历史新高

湿地面积扩大约0.47万公顷

2020年07月3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王浩)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通过21天集中生态补水,黄河三角洲一次性连续补充淡水1.55亿立方米,比近10年年均增加两倍多,创历史新高。三角洲湿地面积扩大约0.47万公顷,局部地下水位抬升最高达1.4米,湿地水质和近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黄河刀鱼活体再现,生物多样性有效恢复,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正实现快速良性演替。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总面积15.3万公顷,包括北部黄河故道刁口河、中部现行黄河入海口、南部大汶流等3个区域。为解决河道萎缩、海岸线蚀退、生物物种减少等问题,黄河委员会自2008年开始实施黄河下游生态调度,多年来坚持向河口三角洲生态补水,持续推进生态系统自然修复。

  此次生态补水结合汛前水库迎汛腾库,补水流量大、总量多、速度快、效果好,均创历史之最。综合监测显示,黄河三角洲水面面积达到5.9万公顷,近海低盐度区面积扩展至10万公顷以上,河海交汇线向外最远扩移达23千米,大大遏制了海水倒灌破坏湿地生态系统的趋势,减缓了土壤盐碱化及次生盐渍化进程,增强了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自然修复能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31日 07 版)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