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宁波东钱湖:好生态引来好项目

张艺琼  袁 春  范奕齐
2020年11月27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位于宁波市东钱湖畔的宁波院士中心正式启用,首批12位院士入驻,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走进宁波院士中心,湖光山色一览无余;登上新建的观景塔远望,碧波荡漾的东钱湖尽收眼底。周边树木葱郁,山坡野花竞艳。

  仅仅一年多时间,宁波师范学院荒废的旧校舍,就“蝶变”成集“产、学、研、居、养”多功能于一体的宁波院士中心。项目既保存了原有建筑风貌,又赋予了智慧功能和时代特征。作为“创智钱湖”战略规划落地的首选项目,宁波院士中心将为东钱湖腾飞成为智力之湖、活力之湖、动力之湖,为宁波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献智出力。

  东钱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水域面积约20平方公里,相当于西湖的3.5倍,是一个集供水、防洪、灌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环境保护源。2001年8月,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成立以来,将生态放在首要位置,把治水作为第一使命。2009年起,东钱湖管委会开始了跨越千载的清淤接力,总投资6亿元的东钱湖清淤工程全面启动,对环湖沿岸带、旅游航运通道、湖区污染相对严重的区域进行集中清淤。迄今,东钱湖已累计投入100多亿元,重点实施了疏浚、截污纳管、养殖退渔、拆违整治、流域治理、强塘固防、沿山干河、生态绿化等专项工程。

  东钱湖被称为宁波的“城市客厅”,不但景美,湖水更美,这得益于当地有一群“湖面美容师”,这支湖面保洁队共12人,两个人一条船,每天,保洁船在湖面上打捞漂浮的垃圾和杂物。湖面上的垃圾留置时间最多不能超过12个小时。而打捞上来的垃圾分类后再进行处理。

  “以前每逢节假日,游客常去的地方,水面会漂着一些生活垃圾。近年来,这种现象明显好转。有些游客随身带着垃圾袋,把垃圾装起来带到投放的地方,白色垃圾比两年前少了一半。”保洁员忻师傅说。按照规定,他们每周至少一次现场巡逻检查各自区域湖面是否干净,一个月不少于四次。

  生态环境好了,不仅游客多了,优质项目也纷至沓来。中东欧会务馆于去年5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选址于东钱湖畔,将依托东钱湖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利用湖景、山景、河景,建设首脑峰会级别的国际高端会议场馆。

  近年来,东钱湖依托自身优势将旅游资源与体育资源相结合,引进了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东钱湖国际马拉松赛、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等体育赛事,围绕“骑行、车行、步行、舟行”打造休闲运动产品,建成国内驰名的环湖自行车道、毅行步道,开通水上游线,极大丰富了游客的全方位体验。

(责编:李昉、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