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企业“绿动”正当时(新时代新步伐)

赵秀芹
2020年12月0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中国企业行动起来了!各种节能减排的新做法、新思路,都一一锚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结构升级、履行国际承诺的远景目标上。

人为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已让大自然难以消化吸收: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在这种急迫的情况下,应对气候变化、实行节能减排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行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忘大国责任,一方面要搞好自身发展,另一方面还要持续降低能耗强度,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从碳排放达到峰值到实现碳中和,欧洲大约有70年,美国约50年,而中国只有30年的时间。因而我国每年碳排放下降的速度和减排的力度难度大得多。

从“十一五”规划提出“节能减排”开始,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现在,即将迎来“十四五”迈向全面现代化的开局之年。

从近处着眼,为了尽快遏制碳排放上升势头,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监督减排实效,相关工作都在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行动中,对各地进展情况开展考核评估。这是在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所出台的一系列二氧化碳排放严管措施中最触动企业的一项。事关重大,亟须企业全力投入。

在生态文明新时代,国家经济转型路径已基本清晰——2020年以后,中国将走出一条更为“陡峭”的碳排放曲线。在碳排放达峰后较短时间内降低趋近零排放,年减排速度和力度都会远超发达国家。目前,《能源法》正在起草,《节能法》在修订中,以碳总量控制为核心条款的《应对气候变化法》也在酝酿中,碳市场条例等法规的制订也会随后跟上。

万事齐备,只需企业一个态度——是等待政策倒逼、被动适应,还是主动求变、主动作为?不同的选择将给企业带来不同的命运。

如今,正是企业“绿动”的大好时机。企业应加大技改投入,多应用低能耗低碳技术,这不仅是为社会做贡献,也将成为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来源、开拓广阔市场的资本优势。作为经济运行的微观主体,企业将在未来节能减排引发的一系列变革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责编:丁亦鑫、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