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氣候變暖迫使南極企鵝爬上冰牆進行繁殖

2014年01月16日10:3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專家認為,南極帝企鵝不尋常的行為可能表明它們正在適應環境變化。圖片來源:Corbis圖片庫

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升高的氣溫正在迫使南極帝企鵝不得不離開它們傳統的繁殖地,沿著冰牆向100英尺(約30.5米)的高處攀爬。

據英國《衛報》報道,帝企鵝這番挑戰地心引力的大行軍是英國南極調查局的科學家在對其四個族群的衛星圖像進行研究時發現的。

企鵝通常在較薄的海冰上繁殖,以方便獲取食物。但近年來結冰期比以往有所推遲,迫使它們遷移到了更厚的浮冰架上。

專家認為,這種不尋常的行為可能表明企鵝正在適應環境變化。

科學家們重點研究了4個南極洲企鵝族群聚居地。他們對衛星圖像和雷達數據進行分析,以追蹤企鵝的動向,確定地形。

英國南極調查局首席科學家彼得•弗萊特維爾(Peter Fretwel)說:“這些企鵝習慣在海冰上繁殖,因為這讓它們比較容易進入水中尋找食物。”

“2008年、2009年和2010年拍攝到的一個族群的衛星觀測圖像顯示,每年海冰的厚度都足以維持該族群棲居。但2011年和2012年的情況並非如此,海冰直到繁殖季節開始一個月后才凍結。在這兩年裡,企鵝遷移到了相鄰的浮冰架上來養育雛鳥。”

“尤其令人驚訝的是,爬上一個浮冰架的邊緣——在這種地方可能高達30米——對於帝企鵝來說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動作。雖然它們都是非常敏捷的游泳健將,但離開水之后常常行為笨拙。”

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志網絡版上。

由於帝企鵝依賴於海冰作為繁育平台,它們已被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紅名單”列為“近危”級別。

參與這項研究的澳大利亞南極局的芭芭拉•維恩耐克(Barbara Wienecke)說:“這些新發現是幫助我們了解這些動物的未來遭遇的重要一步,但是我們不能想當然地認為這種行為在其他企鵝族群中也很普遍。”

“這四個企鵝族群為了應對當地的情況而搬遷到不同環境中的能力——從海冰到冰架——完全出人意料。我們還沒有發現其他物種是否也可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條件。”

海冰其實是海水凍結而成的,冰架則是由從陸地流向海洋的流動冰構成。沿著冰架外緣形成的冰崖可以達到約200英尺(約61米)的高度。(陳丹)

(責編:楊翼、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