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南京動物園驚現“鼠吃蛇” 專家:冬天喂蛇不科學

趙筱青

2014年12月10日09:43    來源:中國江蘇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動物園驚現“鼠吃蛇” 專家:冬天喂蛇不科學

老鼠正在啃食大王蛇的身體。

  老鼠正在啃食大王蛇的身體。

大王蛇遍體鱗傷。

  大王蛇遍體鱗傷。

  中國江蘇網12月9日訊(記者 趙筱青)8日,南京市民劉先生在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見到驚人一幕:“動物園內用來喂養大王蛇的小白鼠,竟然把蛇咬了!”劉先生和許多市民都被這一幕驚呆了。據了解,蛇是一種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專家表示,動物園在冬天給蛇喂食顯然是不符合科學的飼養方式。

  逆天!小白鼠竟然把蛇吃了

  劉先生告訴記者,8日下午他和家人去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游覽,在爬行館裡參觀時竟然看見,兩隻小白鼠正在啃食大王蛇的身體。“本來是飼養員放到蛇籠裡給蛇吃的小白鼠,居然把蛇給啃了。”劉先生回憶,當時籠子裡面的幾條蛇非但沒有吃小白鼠,反倒是小白鼠盯上了其中一條剛剛蛻皮的大王蛇,兩隻小白鼠在這條王錦蛇身上撕咬,很快就咬出了四五個口子,露出裡面的肉和骨頭,這條被咬的王錦蛇痛苦的游動。

  劉先生說,這還是生平第一次看到老鼠吃蛇。據他推測,可能因為蛻皮的蛇非常脆弱,鱗和皮都非常軟,容易被老鼠咬破。另外,蛇在冬眠期間,基本上不進食,所以這些蛇對小白鼠視而不見,導致小白鼠“胡作非為”,做出逆天舉動,竟然吃起了它們的天敵。

  動物園:蛇身上的是“舊傷” 並非老鼠撕咬

  就老鼠咬蛇一事,今天,記者與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取得聯系。該動物園工作人員向記者証實,確有此事,小白鼠是喂養蛇的飼料。不過,這位工作人員表示,蛇身上的是“舊傷”,游客看到的傷口是蛻皮之后將之前的結痂剝落了下來的,並非是老鼠咬傷的。

  但劉先生顯然不同意這樣的觀點,他表示,當時包括他在內的很多游客親眼看到蛇被小白鼠啃噬地很痛苦,而且傷口均為新傷。

  專家:冬天喂蛇顯然不科學

  針對此事,記者採訪了南京師范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計翔。計教授表示,紅山動物園在冬天給蛇喂食顯然是不符合科學的飼養方式。他介紹,蛇在冬天會進入冬眠,活動強度低,不具備攻擊性。如果不能給蛇一個安全的過冬環境,冬眠時期的蛇就很危險。而成年小白鼠是恆溫動物,冬季反而更需要食物,這時候將小白鼠投喂給蛇,無疑是“蛇送鼠口”,這時候的蛇在小白鼠眼中,不是天敵,反而是絕佳的食物。

  計教授告訴記者,除非動物園提供供暖熱源,蛇不進入冬眠的情況,才可以喂食。但他推測,蛇如果能被小白鼠咬傷,那就証明蛇基本是處於冬眠狀態。

(責編:蔣琪、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