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山東一化工廠被曝10年前環評造假 現已停產

周雁凌 季英德

2014年01月16日10: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樁10年前的環評造假案

山東聯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萬噸氨醇技術改造項目現在已經停產,正在拆除設備,按計劃將在2014年年底拆除完畢。但是,近日這一項目卻成為公眾和媒體關注的焦點,這源於項目在2004年5月編制完成的環評報告書。

當時,項目所在地后張村的實際人數為613人,而環評報告書中的記錄竟然隻有286人,環境空氣現狀監測中未對衛生防護距離內的村庄進行布點監測……編制這份環評報告書的山東省冶金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終嘗到苦果。山東省環保廳日前在全省范圍內對其通報批評,在整改沒有通過驗收前,全省各級環保部門不得受理這家公司編制的環評文件。

網民舉報揭示潛在問題

環境影響報告書編制中存在提供虛假材料、隱瞞有關情況等問題

山東環境公眾投拆(信訪)平台於2013年7月接到網民舉報,反映壽光聖城街道后張村聯盟化工廠環評報告與事實不符。舉報者稱,山東省冶金設計院出具的山東聯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萬噸氨醇技術改造項目的環評報告書中,后張村常住人口286人,與實際后張村600人、加上外來常住人口至少2000人的事實不符。

接到群眾舉報后,山東省環保廳進行了全面調查核實,並組織專家對山東省冶金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來編制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進行專項檢查,同時責成濰坊市環保局進行自查。

經山東省環保廳核實,《山東聯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萬噸氨醇技術改造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在2004年5月由山東省冶金設計院有限公司編制完成,並於2004年7月28日由濰坊市環保局批復,項目於2006年5月建成。

濰坊市環保局對山東聯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萬噸氨醇技術改造項目現狀、環境影響報告書編制情況和審批情況進行了自查。通過自查發現,山東省冶金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在這一項目的環境影響報告書編制中存在提供虛假材料、隱瞞有關情況等問題。

環評報告都有哪些問題?

存在特征因子遺漏問題,布點監測不全

山東省環保廳通過調查核實發現,山東聯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萬噸氨醇技術改造項目環評報告書分析的環境敏感目標中,后張村常住人口為286人,經山東省環保廳和濰坊市環保局現場核實,后張村2004年的人口為613人,環評報告與實際情況不符。

《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 大氣環境》(HJ/T2.2—93)規定,大氣環境影響評價因子主要為項目排放的常規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這一項目的廢氣污染物包括SO2、NOX、H2S、NH3和甲醇,但項目的環評報告書中未對特征污染物H2S、NH3進行分析,存在特征因子遺漏問題。對於是否涉及危險廢物排放,這一項目的環評報告書中沒有分析。

在環境空氣現狀監測中,未對衛生防護距離內的前張村、后張村進行布點監測,已測點位缺少H2S、NH3、甲醇因子。未預測評價范圍內常規污染物NOX和特征污染物H2S、甲醇對環境空氣的影響,未預測無組織廢氣的廠界濃度達標情況。

同時,參加這一項目環評報告書審查的專家在評審時存在把關不嚴的問題,濰坊市環保局負有把關不嚴的審批責任。

通過對山東省冶金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來編制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進行專項檢查,發現部分項目環評文件存在以下問題:未對項目中的危險廢物進行鑒定,未提出相應的治理措施﹔對危險廢物處理項目,未進一步論証是否滿足《危險廢物貯存污染控制標准》有關要求﹔噪聲影響及防護措施未考慮﹔未論述廢水泄漏風險以及泄漏造成的影響﹔未提出污水處理站的惡臭治理措施等。

環評不實的代價

項目建成后對周邊環境、居民造成不良影響

山東省環境保護廳在《關於山東省冶金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環評工作存在問題的通報》中指出,山東省冶金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虛假材料、不按導則規定對污染因子進行預測和評價,致使山東聯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萬噸氨醇技術改造項目取得環評批復,項目建成后對周圍環境、居民造成了不良影響。

根據《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資質管理辦法》的規定,山東省環保廳決定對山東省冶金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省范圍內通報批評,並責成山東省冶金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對有關人員進行批評教育和處理。

山東省冶金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要進行限期整改,在整改沒有通過山東省環保廳驗收之前,全省各級環保部門不得受理這家公司編制的環評文件。

同時,對濰坊市環保局提出通報批評,濰坊市環保局要追究審批此項目的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山東省環保廳要求,全省各環評機構及其相關人員應引以為戒,對照被通報單位存在的問題,認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進一步強化內部管理和責任意識,嚴格按照有關規定開展環境影響評價工作。

各級環保部門要進一步提高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的責任意識和工作水平,對環境影響復雜的項目要充分評估論証,對審批中發現存在質量問題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應予以退回,嚴格把好環境准入關。

(責編:楊翼、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