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中石化青島漏油事件 8小時中到底發生了什麼?

2014年01月16日10: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石化為何環境風險多發?

  劉玉俊

  1月11日,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網站全文發布山東省青島市“11·22”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別重大事故調查報告,認定這是一起生產安全責任事故,共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超過7.5億元。

  直接原因

  輸油管道與排水暗渠交匯處管道腐蝕減薄、管道破裂、原油泄漏,流入排水暗渠及反沖到路面。原油泄漏后,現場處置人員採用液壓破碎錘在暗渠蓋板上打孔破碎,產生撞擊火花,引發暗渠內油氣爆炸。

  間接原因

  中石化集團公司及下屬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隱患排查不徹底,現場應急處置措施不當﹔青島市政府及開發區管委會貫徹落實國家安全生產法律法規不力﹔管道保護工作主管部門對安全隱患排查不夠深入﹔開發區規劃、市政部門履行職責不到位,事故發生地段規劃建設混亂﹔青島市及開發區管委會相關部門對事故風險研判失誤,導致應急響應不力。

  表態

  1月13日,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服從國務院對於事故責任的認定,接受對相關責任人員的處理,並將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社會影響

  為何會忽略居民?

  中石化發現原油泄漏到燃爆事故發生的8小時內隻向政府報告,“選擇性”忽略近在咫尺的千百戶社區居民,沒有對當地居民進行疏散。這一“盲點”不僅引起了公眾的憤怒,也遭到媒體、同行的質疑。

  雖然中石化輸油管道鋪設在先、市政管道以及周邊小區建設在后,但中石化仍應對管線安全性負責。中石化早在2011年就明確意識到了管線隱患,其管道儲運分公司與當地環保局曾在2011年9月和2012年8月發布《中國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東黃(復)線、東臨線隱患整治工程環境信息公告》,稱“原本管線所處的郊區現在變為繁華城區,建筑物眾多,人口密集,部分管道陸續被佔壓,導致管道無法搶維。即使一些沒有佔壓的建筑物也離管道較近,無法進行管道防腐層大修,存在一些安全隱患。”

  在這種情況下,中石化更應提前做好預防工作,對管線周邊居民進行安全教育、組織輸油管道泄漏疏散演習,增強他們的安全避險意識,發現泄漏后及時通知並組織周邊人員有效撤離,避免悲劇發生。

  環境影響

  4小時后才報告泄漏

  此次事故中,油管爆裂導致大量原油泄漏,嚴重污染周邊海域,海面過油面積達3000平方米。海事部門在泄漏發生4小時之后才接到事故報告,耽誤了最佳清理時間。有關專家稱,海面主要原油已被清理干淨,但完全清除此次事故帶來的油污至少還需要一個月時間,清理難度也較大。殘留以及沉降的原油會對海洋生態和膠州灣近岸的水產養殖業產生較大影響,具體危害程度仍待評估。2010年中石油大連原油卸載管線爆炸事故后,海面浮油對大連海岸沿線的漁業活動造成毀滅性打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故發生后一周,也就是2013年11月29日,中華環保聯合會向中石油提起訴訟,就其在吉林鬆原市的採氣廠非法排污行為索賠6075萬元。據悉,針對“11·22”爆炸事故,中華環保聯合會亦派出律師介入前期調查,如果認為環境污染后果嚴重,不排除對中石化提出公益訴訟。

  財務影響

  總市值縮水300億元

  事故發生后,中石化股價在A股市場和香港H股市場持續走低,一周時間內總市值縮水300億元人民幣,旗下山東部分煉廠減產。

  雖然此次事故對中石化的煉油產能影響有限,但由於事故致多人傷亡,對社會造成了重大影響。

  1月13日,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將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相關資金來自於中國石化在以前年度積累的安全生產保險基金和公司向商業保險公司投保的商業巨災保險的保險理賠金。

  中石化在其2012年年報中也指出,“石油石化生產是一個易燃、易爆、易污染環境且容易遭受自然災害威脅的高風險行業。這些突發事件有可能會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對本公司帶來重大經濟損失、對人身安全造成重大傷害。本公司主要資產和存貨已購買保險,但仍不能完全避免此類突發事件給本公司所帶來的經濟損失和不利影響。”

  石化行業

  潛在隱患能否消除?

  1.選址成本增加,面臨政策收緊與公眾雙重壓力

  由於“11·22”事故暴露出了輸油管道與城市排水管網規劃布置不合理的問題,今后石油化工行業的項目規劃與選址政策很可能會收緊。此外,“11·22”事故讓公眾對於石化項目的反感再度上升,這類項目將面臨的公眾輿論壓力越來越大。

  2.管線全面排查整治,面臨潛在改建

  由於此次事故,青島市政府要對全市各種管線進行大排查,並設計總體改造方案。

  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也發布通知,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油氣輸送管線等安全專項排查整治。這一通知強調,要按照后建服從先建的原則,加大管道安全防護距離和佔壓清理力度,存在問題隱患的地方將採取或建筑物拆除、或搬遷關閉、或管道改建等措施。

  觀察

  缺乏溝通 風險猶存

  根據商道縱橫上市公司ESG(環境、社會和治理)信息監控系統,過去3年中,職業健康與安全一直是我國市場上發生頻率最高的ESG問題,中石化也一直位於ESG風險最大的10家公司之列。

  中石化近年來發生多起油氣泄漏與安全事故,如2013年江西石油管道泄漏、2011年上海高橋分公司硫化物泄露、2010年雲南昆明中石化油罐爆炸、2010年南京中石化旗下廢棄塑料廠爆炸等。其與業務所在地勞工、社區的關系也欠佳,2012年其寧波PX項目遭到群眾抗議抵制、2011年其阿根廷石油工人因勞資問題罷工。

  此次事故后,中石化的應對態度較為積極。事故發生后的第二天,中石化董事長就事故道歉,並表示將配合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查出事故原因。事故發生第四天,中石化對外宣布將對集團所有油氣管線進行徹查。第六天對相關責任人停職處理,並決定將11月22日定為中國石化安全生產警示日。

  商道縱橫的ESG數據庫顯示,中石化已制定了其健康安全環境績效考核制度,有一系列保障職業安全健康的措施,也對境內外供應鏈有相應要求。但其近年來的事故多發率仍不容忽視,且中石化並沒有制定相關的社區溝通政策,相應的風險猶存。

(責編:楊翼、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