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色盲藝術家如何感知五彩世界?“聽”顏色

2014年03月20日14:43    來源:ubergizmo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色盲藝術家如何感知五彩世界?“聽”顏色

色盲藝術家如何感知五彩世界?“聽”顏色

  騰訊數碼訊(編譯:鄭雙艷)全色盲,是一種剝奪了人對色彩感知的罕見隱形遺傳疾病。但是對於患有色盲症的人來說,他們的世界也許並不像你想象的那樣單調和乏味。根據國外媒體的報道,英國色盲藝術家Neil Harbisson為打破宿命,從去年12月起接受一連串手術,把芯片植入后腦,通過“聆聽”每種顏色獨特的震動頻率,為自己的世界增添色彩。由於芯片可無線上網,他還能在看不見實物的情況下,接收由手機發送的影像,成為全球第一人。

  31 歲的 Neil Harbisson 出生時就患上了色盲症,隻能看到黑白兩種顏色。於是,他開發了一個幫助自己“看到”顏色的設備,稱其為 eyeborg。這個設備包括一個能夠把顏色轉換為特殊聲音的攝像頭,以及聲音接收設備。一開始的時候,聲音接收設備在身體之外,通過頭骨傳聲到耳朵。現在,他已經把接收設備植入到頭骨之中,讓它能接收更加細微的信號,將震動直接傳到耳朵之中。另外,通過 Wi-Fi 和藍牙的連接,圖片可以直接傳遞給他,無需通過攝像頭。

  在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Neil Harbisson 展示了自己的發明。他說,“這不是在發布新產品,也不是展示新技術。這是為了展示,一種新的身體器官能夠擴展我們的感覺,而且是以一種不可想象的方式。”

  Neil Harbisson 曾做過一次 TED 演講。他說自己花費了一年的時間才說服醫生做手術,許多醫院認為他的想法是個玩笑。“我來自一個灰色的世界,”他在演講中說,“對我來說,天總是灰色,花朵總是灰色的,電視仍然是黑白的。但是,從 21 歲開始,我能夠聽見顏色了。”

  “我一直聽顏色,已經有 8 年了,因此,對於隨時聽到顏色這件事,我已經完全習以為常了。一開始的時候,我需要記住顏色的名字,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后,所有這些信息就成為一種知覺了。我不需要再去思考自己做的筆記了。”

  “自從我聽到顏色以來,生活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因為顏色無處不在。舉例來說,最大的變化是去藝術畫廊,我能夠聽聽畢加索。這就像是去了音樂會大廳,因為我能夠聽到這些畫作。在超市裡,我發現那是令人震驚的體驗。在超市中行走是非常有趣的經歷,就像是去了夜總會一樣。”

  目前最近新款音頻助視器已問世,這款助視器由攝像頭和音頻接收器兩部分組成。音頻接收器呈芯片狀,可直接置入人腦。攝像頭捕捉的信號通過手機識別並轉化成聲波,利用Wi-Fi和藍牙傳送信號到人腦,患者可以通過不同頻率的骨震感知不同的顏色。有更強的顏色捕捉能力。Neil Harbisson強調這是一種新的身體部分,能把感官延伸至無法想象的程度。未來該植入裝置將會令人接收到更多種類的顏色。

  來源:ubergizmo

(責編:財經實習、李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