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南海夏季風爆發,雨帶將從華南向北推進

我國將全面進入主汛期

2016年05月3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劉毅)記者從國家氣候中心了解到:5月第五候(21日至25日),南海夏季風爆發,爆發時間接近常年。南海夏季風爆發標志著東亞夏季風開始,雨帶將隨之從華南一帶逐漸向北推進,我國將全面進入主汛期。

  國家氣候中心監測顯示,從索馬裡經赤道印度洋、孟加拉灣、中南半島至南海地區的西南暖濕水汽通道已完全建立,來自熱帶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已經推進至南海地區。與此同時,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主體已撤出南海,南海地區對流活動開始活躍。各項監測指標顯示,南海夏季風已爆發。

  亞洲地區是世界著名的季風活動區,影響我國的季風主要是東亞季風,而南海夏季風又是東亞夏季風的重要組成部分。季風形成的最基本原因是海陸熱力差異,而南海地區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南海夏季風早於其他亞洲季風先爆發。南海夏季風的平均爆發時間為5月第五候,平均結束時間是9月的第六候。

  一般在季風爆發后的2周內,不斷增強的西南風會將熱帶印度洋豐沛的水汽源源不斷地向我國江南一帶及長江沿江地區輸送,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也會出現明顯的第一次北跳,季風雨帶隨之從華南一帶逐步向北推進,江南等地進入梅雨期。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監測室研究員柳艷菊介紹,南海夏季風爆發以后,主汛期的大幕就正式拉開了,6月中旬印度季風爆發以后,我國的主雨帶主要集中在長江流域,這時整個亞洲地區大氣環流就徹底調整過來,變為“夏季模式”。3月21日入汛以來,我國南方地區降水明顯偏多,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防汛形勢不容樂觀,應該注意防范頻繁發生的強降水過程帶來的各種影響,進一步做好防災減災工作。

  國家氣候中心建議江南一帶及長江沿江地區做好江河湖庫和城市的防汛工作,並做好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排查,做好監測預警和防御。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