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全球最大規模碳市場“開張”

助力雙碳目標 推進綠色發展(美麗中國)

2021年07月22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太湖源鎮上陽村重陽塢“碳中和林”。
  新華社記者 徐 昱攝

  核心閱讀

  日前,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上線交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建設全國碳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也是推動實現碳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的重要政策工具。

  在這一全國性的市場建立前,一些地方已展開試點、探索經驗。同時,多地也在陸續制定具體目標、實施相關行動,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7月16日上午,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上線交易。截至首日收盤,全國碳市場收盤價較開盤價上漲6.73%,當日累計成交量達410萬噸,成交額超2億元。

  今年是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首批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162家,覆蓋約4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這意味著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一經啟動,就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

  發電行業成全國碳市場首批啟動的行業

  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啟動儀式以視頻連線形式舉行,在北京設主會場,在上海、湖北設分會場。全國碳市場的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系統由湖北省牽頭建設、運行和維護,交易系統由上海市牽頭建設、運行和維護,數據報送系統依托全國排污許可証管理信息平台建成。

  全國碳市場啟動初期,納入2013年至2019年任一年排放達到2.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2000多家發電企業(含自備電廠)。對於2019年至2020年配額實行全部免費分配,后續按照穩步推進的原則,成熟一個行業納入一個行業。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發電行業直接燒煤,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較大,把發電行業作為首批啟動行業,能夠充分地發揮碳市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積極作用,協同減污降碳。

  全國碳市場啟動上線交易當日,中石油、中石化、華能集團、大唐集團、華電集團、國電投、國家能源、申能集團、浙能集團、華潤電力等企業參與了交易。

  地方先行先試,為全國碳市場啟動探路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的碳市場建設是從地方試點起步的,從2011年10月以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湖北、廣東和深圳等地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截至今年6月,試點省市碳市場累計配額成交量4.8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成交額約114億元,重點排放單位履約率保持較高水平,市場覆蓋范圍內碳排放總量和強度保持雙降。

  在碳排放權交易試點中,北京將發電、石化、水泥以及服務業等八大行業、800多家重點排放單位(包括企業和公共機構)納入管理。主管部門免費發放重點排放單位的排放配額,經核查發現實際排放超過配額的,須從碳市場購買配額完成年度履約任務,反之可以出售多余配額獲利。

  北京探索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碳交易法規和市場規則,按照碳排放總量控制目標適度從緊核發排放配額,建立了公開透明的排放報告和核查體系,並借助碳市場平台、鼓勵全社會參與碳減排。碳市場運用市場機制降低了社會碳減排綜合成本,為北京超額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強度下降20.5%的規劃目標任務、有效控制碳排放總量起到了推進器的作用。截至目前,北京碳配額累計成交量超4230萬噸,成交額超17.8億元,各類碳交易產品累計成交近6900萬噸,成交額突破19.8億元。

  上海開展碳交易試點工作以來,構建了制度明晰、監管有序、減排有效的碳排放權交易管理體系,形成了公開透明、平穩高效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當前,上海正奮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

  目前,上海試點碳市場包括三大交易品種,分別為上海碳配額現貨、國家核証自願減排量(CCER)和上海碳配額遠期。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碳配額現貨累計成交量4374萬噸,累計成交額9.93億元﹔CCER成交量佔全國總成交量約41%。

  2014年4月,湖北試點碳市場正式開市交易。自全國碳市場建設啟動以來,湖北省承擔全國碳排放注冊登記系統建設任務。

  目前,系統主、副數據中心已經構成了同城主備系統架構,可以保証登記系統的不間斷穩定運行。系統已具備了開立賬戶、注冊登記、配額發放、交易結算、履約清繳等全業務流程功能。

  “到今年6月30日,湖北碳市場配額現貨共成交9881萬噸,累計成交額21.90億元。”湖北碳排放權交易中心董事長曾慶祝說。

  2015年,華能重慶珞璜發電有限公司納入重慶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當時,有職工擔心完不成減排任務,但該公司以減碳為目標改進考核方式,優化管理,當年就超額完成減排任務並賣出第一筆碳配額200多噸。隨后,該公司完成全廠6台機組超低排放改造,還引進新設備、新工藝,開展節能改造。“碳交易給我們帶來了一定壓力,但也幫我們瘦身健體。”該公司總經理包英捷表示。

  多地積極行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碳市場對碳達峰、碳中和的作用和意義非常重要。在發電行業碳市場健康運行的基礎上,逐步將市場覆蓋范圍擴大到更多的高排放行業,根據需要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方式,實現全國碳市場的平穩有效運行和健康持續發展,有效發揮市場機制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實現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中的重要作用。

  當前,各地各部門正在明確相關目標,實施相關行動,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近日,記者在位於浙江杭州富陽區循環經濟產業園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上看到,國網杭州市富陽區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劉鑫明正盯著大屏幕監測設備運行情況。據介紹,該項目自今年2月初正式投運以來,每天可處理生活垃圾2250噸,預計年發電2.24億千瓦時。劉鑫明給記者算起一筆環保賬:“按照年發電量換算,富陽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5.1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2.9萬噸。”

  去年,浙江編制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意見和碳達峰總體方案,明確了“十四五”時期、達峰年的各項目標任務。目前,浙江已基本摸清全省能源、工業、建筑、交通、農業、居民生活6個領域的碳排放底數,圍繞能源消費總量、碳排放總量、能耗強度、碳排放強度4個指標,進行了分年度、多情景下達峰目標測算。浙江今年計劃完成1635家重點企業(能耗5000噸標煤以上)碳賬戶建設,到2025年將建成30個低碳示范縣(市、區)、100個“零碳”示范鄉鎮(街道)、1000個“零碳”示范村(社區)。

  今年6月,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張掖市光儲氫熱產業化示范項目開工。該項目全容量投產后,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55萬噸/年,相當於節約標准煤58.7萬噸/年,也相當於全省322萬畝森林的碳匯量。這是甘肅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一個縮影。近期,甘肅印發《關於培育壯大新能源產業鏈的意見》,緊扣到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著力打造全國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裝備制造基地,全力構建新能源產業發展新格局。

  推進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山西也在開展行動:探索建立碳排放強度與總量“雙控”機制﹔加快調整優化能源結構,推動煤炭消費盡早達峰﹔探索與國家充分對接統計、監測和核查規則、配額分配方法等具體措施﹔開展近零碳排放、氣候投融資等各類試點示范﹔完善綠色金融服務體系,加快大同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

  目前,湖北正在研究制定碳達峰方案,開展近零碳排放示范區建設﹔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低碳經濟,培育壯大節能環保、清潔能源產業﹔推進綠色建筑、綠色工廠、綠色產品、綠色園區、綠色供應鏈建設﹔深化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創建﹔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上海明確要在2025年前實現碳達峰,比全國目標提前5年。目前,上海正在抓緊編制碳達峰行動方案,現已將碳金融列入“十四五”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重要內容。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程鵬表示,未來將重點完善綠色低碳政策和市場體系,完善能源“雙控”制度,完善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財稅、價格、金融、土地等政策,加快推進碳排放權交易相關工作,積極發展綠色金融。

  (綜合本報記者田泓、寇江澤、賀勇、田豆豆、吳君、付文、喬棟、竇瀚洋、劉新吾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14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