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深圳多部門協作控煙 兩年處罰近兩萬人次

2016年05月3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4年3月1日,《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正式實施。兩年來,控煙效果如何?

  據了解,早在1998年,深圳就出台過控煙條例,但由於缺乏操作性,10多年並沒有開出一張罰單。正因為如此,2014年新版條例頒布,遭到了諸多質疑。對此,深圳市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孫美華表示,“新條例強調體現以勸阻、教育為主的執法理念,強調多部門協作。”

  根據《條例》,控煙執法由過去的衛生部門“一力承擔”,變為衛生部門主管,教育、文體旅游、市場監督等多部門聯合管理的模式。

  新條例規定,對違反條例的個人或單位,會給予改正的機會,拒不改正的個人罰款按照情節設定為50元、200元、500三個階梯。禁止吸煙場所經營者或管理者未履行有關規定的,最高可處以3萬元罰款。

  深圳市衛生計生委統計,截至2016年1月31日,深圳市共出動執法人員319463人次,處罰19609人次,共計個人罰款982800元﹔檢查各類場所177785處,給予警告行政處罰場所2933處,對違法場所罰款處罰4宗,共計罰款10萬元。

  深圳還以社會監督促進執法。截至去年底,全市成立10支控煙志願者監督大隊,注冊控煙義工有8000多人,組織開展控煙督查活動29次。 

  種種措施,彰顯深圳控煙的決心。不過,記者也發現,在一些場所,控煙工作並不那麼“完美”。

  記者來到福田區的一家網吧,進門就聞到濃濃的煙味。盡管在顯眼位置貼有“嚴禁吸煙”的標識,但不少上網者仍在“吞雲吐霧”,煙灰煙頭滿地都是。詢問一名網管,他說,“如果我們太強硬,就會影響生意。”

  深圳市人大代表楊勤說,目前控煙工作還存在力度不均衡的問題。一些機關單位、高檔酒店商場,控煙比較有力,而在部分小飯館、小網吧,幾乎沒人管。而且,控煙不能搞“運動式”執法,“實現常態化才有震懾力”。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