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伊犁河更美了 沿岸棲息著168種鳥類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李亞楠
2016年06月2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島星羅棋布,郁郁蔥蔥﹔建筑色彩斑斕,綠樹掩映。在素有“塞外江南”之譽的新疆伊犁,美麗的伊犁河養育了一代代伊犁人。為了讓伊犁河一直美下去,伊犁人對於保護伊犁河,可是下了真功夫。

  52公裡的伊犁河岸帶靠近伊寧市區,沿岸棲息著168種鳥類,其中不乏大天鵝這樣的珍稀鳥類。這裡,既是伊犁人的休憩之所,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

  漫步伊犁河畔,記者發現,伊犁河主河道邊的濕地,隔三差五就有垂釣者﹔而在主干道,卻隻有漫步的游人。“伊犁河主河道外面的濕地,市民可以垂釣,每年我們還會往濕地投放魚苗﹔不過,伊犁河主河道上,垂釣是絕對禁止的。”伊寧市旅游景區管委會書記阿吉木·阿不來提說,“伊犁河裡的魚,鳥能吃,人不行!”

  這樣的規則,同樣適用於伊犁河河心島。前幾年,伊犁河不少小島和河岸連在一起,少數人會因為好奇而登島,對鳥類形成干擾。后來,伊犁州投入巨資,對河道進行了疏浚和改造,讓湖心島不再連接到岸上,島上的鳥兒有了更清靜的環境。

  除了鳥兒,還有40多匹馬常年在島上棲息。每當這些馬從密林中走出,來到伊犁河邊飲水,總能引來游客關注。然而,這些馬並非“無主物”,為了避免主人登島打擾野生動物,政府專門和馬主人簽訂了協議,馬進出自由,主人卻隻能在每年6月和11月各登島一次。這樣的“區別對待”,是為了讓島上的動物免受不必要的干擾。

  美麗的自然環境,換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雖然景區免費,可伊寧並不吃虧:慕名而來的游客,每天就有好幾千人,吸引大家來的,都是當地的好風景、好環境。阿吉木說,“伊犁河的美,離不開美麗的伊犁人。”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4日 20 版)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