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農村污水,不能放任自流(說道)

陳 娟
2017年01月20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推進農村污水治理,不能簡單照搬城市模式,須在因地制宜規劃、建設好相關設施的基礎上,建管並重,實現建好更能用好的效果

  

  18日,住建部公布的我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進展情況顯示,2016年農村的污水處理率為22%。比例雖不高,但年增幅是“十二五”的4倍,已是來之不易。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作為農村環境治理的主要內容之一,農村污水治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近年來,我國一直大力推進農村污水治理,去年8月,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設立統一規范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意見》就明確提出,2016年起,開展農村生活污水三年提升專項行動,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污水治理。

  目前,我國的農村污水治理工作,主要採取重點推進、梯次推進等策略,臨近城市管網的納入城市管網、人口較多的村庄建集中污水處理站、更分散的建分戶污水處理設施,結合各地實際不斷推進,取得了一定效果,治理率也穩步提升。

  然而,由於地區分散、人口眾多、收集困難等因素,我國還有約1.6億戶的污水沒有得到處理。相比於2016年農村生活垃圾60%的處理率,農村污水治理設施缺口大、建設成本高,治理率要全面提升,將會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

  農村污染點多面廣,要治理好農村污水,就不能簡單照搬城市模式,必須因地制宜,在建設相關設施時,從規劃開始就緊密結合當地實際。比如,有的村庄養豬場多,一些污水處理設施根本無法處理養殖廢水,如果照搬城市模式,必然會出現問題。又比如,一些地方的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在建時盲目追求建設規模,2000噸的處理需求卻要建成萬噸規模,建成后終因運營費用過高、無法承擔而閑置,造成巨大浪費。

  設施規劃、建設好之后,還要注意建管並重,不能重建設、輕運行。農村地區大多財力有限,再加上相關污水處理設施普遍規模較小、分布較散,很難做到站站都有專業維護人員,這些都要求相關設施運行成本不能太高、管理難度不能太大,才能讓設施運行順暢並真正發揮作用。

  盡管任重而道遠,但我們相信,隻要建好並用好相關設施,農村污水治理效果必將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0日 14 版)
(責編:王子侯、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