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防霾茶”防得了霧霾嗎?(生活漫步)

杜海濤
2017年01月2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著防霾的幌子生產“防霾神器”,進行虛假宣傳,不僅與治霾無關,還可能導致將霧霾治理庸俗化,與科學治霾背道而馳,並且會引發新的健康問題

  

  防霾治霾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在跨年霧霾中,各類“防霾產品”很受關注。防霾口罩、防霾淨化器自不必說,“防霾食品”“防霾茶”等也很吸引人。

  近日,我在北京一家商場門口看到,有商家在用食物、中藥材等調配出“防霾茶”,向消費者兜售。一袋袋類似茶葉包裝的東西擺放在展櫃前,不斷有人來詢問或購買。賣家聲稱,這是針對眼下空氣狀況專門調配出的霧霾清肺茶:“一款包含百合、銀耳、羅漢果等成分,滋陰潤肺、清肺止咳,能預防霧霾侵入肺部﹔另一款有桔梗、甘草、麥冬、金銀花等成分,防御功能更強,效果更好。”

  羅漢果、金銀花等中藥具有清肺功能,對清咽利喉有一定作用,但如果說能夠防霾治霾,顯然夸大其辭了。衛生專家告訴我們,藥食同源的食品,多吃一些沒有壞處,但這種“防霾茶”中含有非藥食同源的藥材,健康的人吃多了,反而對身體無益。這些商家聲稱,通過吃某種食品、飲料,就可以清除肺中的霧霾,是沒道理的。實際上,我們吃的食物通過消化系統進行消化吸收,而可吸入細顆粒物PM2.5是通過鼻腔進入了呼吸道和呼吸系統,二者沒有關聯。

  這些年,一些商家將人們關注的熱點用於商業宣傳,進而吸引眼球,這種情況並不少見。以前非典期間,就有商家推出各種“防非”產品,后來被証明,那些產品大多是無稽之談。現在,霧霾肆虐,專業人員正在分析霧霾中包含的不同成分,探尋防霾治霾的科學對策,研究霧霾中的有害成分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系。在許多事情尚未明朗的情況下,一些商家就推出各種五花八門的“防霾神器”,其目的不過是利用人們追求健康的心理,謀取商業利潤。前兩年,網上就熱銷過防霾眼藥水、防霾護膚品,據稱這些產品“可有效抗擊霧霾對眼睛、皮膚的危害”。“神器”們已被專業機構認定為虛假宣傳,而消費者上當受騙不在少數。如今,新的“防霾產品”頻頻出現,同樣讓人無所適從。

  防霾治霾是一場攻堅戰,政府、社會、企業、個人都有責任。治霾的關鍵與根本,在於把污染源控制住,把污染物的排放強度降下來。減少污染,降低排放,是所有企業的責任,而不是挖空心思,打著防霾的幌子生產什麼“防霾神器”。如果拿“防霾治霾”做噱頭,進行虛假商業宣傳,不僅與治霾無關,還可能導致將霧霾治理庸俗化,這與科學治霾背道而馳,是不可取的,並且會引發新的健康問題。

  事實上,隨著互聯網社交媒體的普及,信息傳播更加便捷,但人們的判斷力也更容易受外界影響,在一些領域出現了知識庸俗化趨勢,有人將“百度治病、微信養生、專家薦股”稱為三大危害,並非沒有道理。許多虛假的、流傳廣泛的小道消息和養生秘籍、發財門路在網上傳播,干擾著人們的理性思考。一些信息被不法分子炒作后用於商業等其他目的,不能不引起重視。

  “流言止於智者”。防霾治霾,政府部門和權威機構有義務用通俗的表達方式、靈活的溝通手段,提供最及時、權威、准確的信息,幫助人們增強對虛假信息辨別能力。同時,在糟糕的天氣中,更要保持理性,科學選擇防霾產品,不給不法商家以可乘之機,避免讓自己白花了錢,損害了健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0日 18 版)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