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再升級 多行業產能“受限”

2017年02月15日08:3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再升級 多行業產能“受限”

  今年來霧霾天氣高頻出現,政府部門接連出手。

  今日起,環保部部長將帶隊對包括京津冀在內的多地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第一季度空氣質量專項督查。國家能源局正副局長近期也分別調研清潔取暖工作,並表示盡快出台冬季清潔取暖支持政策。同時,上証報記者獲悉,《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正在征求意見,提出了多個針對性的治霾措施。

  多地治霾迎來“強化版”

  據環保部消息,環保部將於2月15日至3月15日重點對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鄲、邢台、滄州、衡水,山西省太原、臨汾,山東省濟南、德州,河南省鄭州、鶴壁、焦作、安陽開展第一季度空氣質量專項督查。

  另據河南省政府網消息,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及4位副部長將帶隊開展此次巡查。

  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表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空氣質量在採暖季改善不明顯,僅採暖季重污染日對全年PM2.5濃度的貢獻率就超過三成,因此一季度的空氣質量至關重要。這也是有待尋找的真正症結,以便對症下藥實現“冬病夏治”。

  而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獲得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來看,監管部門擬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2+26”個城市,以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為標准提出空氣質量目標。防治工作的主要任務以改善區域環境空氣質量為核心,以減少重污染天氣為重點

  在此之前,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副局長鄭柵潔分別赴河北、北京等地調研清潔取暖工作。努爾·白克力指出,要盡快制定出台冬季清潔取暖支持政策,搞好頂層規劃設計,加強地熱能在清潔供暖領域的應用。

  新政將對多產業設限

  據了解,治霾新政將對多個產業產生影響。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提出了七大任務25項措施強化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全面降低區域污染排放負荷。具體措施包括,相關部門擬對AQI指數“爆表”城市加大鋼鐵企業限產力度,實施電解鋁、化工類企業錯峰生產。醫藥、農藥類企業則被要求在冬季採暖季全部停產,特殊情況經報批的除外。

  在煤炭運輸方面,該征求意見稿提出,今年天津港將大幅提升區域內鐵路貨運比例,加快推進港鐵聯運煤炭。充分利用張唐鐵路運力,大幅降低煤炭運輸使用柴油車輛的排氣污染。7月底之前,天津港不再轉運煤炭,轉由張唐鐵路經唐山港轉運。9月底前,天津和河北所有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鐵路運輸,禁止柴油火車運輸集疏港煤炭。

  煤炭行業資深研究人士向上証報記者表示,天津港煤炭運輸,主要涉及神華天津港碼頭和南疆港區散貨碼頭。神華天津港碼頭本來就採取鐵路運輸,若征求意見稿正式落實,不會對神華的業務產生影響,散煤汽運或將受較大影響。貿易商方面表示,目前天津港煤炭汽運業務還在繼續。

  而在冬季取暖能源方面,清潔取暖的支持政策已經在路上。

  除能源局局長調研外,去年底,國家能源局已發文要求,推進燃煤電廠“超低排放”行動計劃、燃氣供暖、電供暖、生物質能供暖、地熱供暖,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冬季安全供暖及霧霾問題。

  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可再生能源專委會政策研究主任彭澎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比其他清潔能源,地熱能供暖不需要額外的補貼,非常有市場前景。彭澎還表示,目前還有部分風電也在參與供熱試點工作,2020年的發展目標將爭取達到2億千瓦。

  不過,一些專家認為,無論是地熱能、生物質能還是風電供暖,相對於巨大的供暖需求,隻佔一小部分,更多清潔取暖方式還將依靠“煤改電”、“煤改氣”等。(王文嫣 趙靜)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