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黑龍江老爺嶺保護區野生動物越來越多

公豹腹肥貼雪地 隻因野外食材足

本報記者  方  圓
2017年02月20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更多內容
  掃描二維碼

  “這豹子的肚子大得都快貼雪上了(如圖),它是不是懷孕了?”黑龍江老爺嶺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員在整理紅外相機的記錄時,一段7秒的視頻畫面引起了科研人員的關注。

  通過與現有東北虎、東北豹監測數據庫資料對比分析,黑龍江省野生動物研究所的專家認定,這隻“大腹便便”的東北豹,背脊處花紋等多處體貌特征與2014年9月在該區域拍攝到的一隻“表露”雄性特征的東北豹位置、形狀等信息完全一致,認定這兩次拍攝到的為同一隻東北豹。專家認為,這隻有一個可能,它吃太飽了!

  “2016年冬天,我們在黑龍江老爺嶺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的有蹄類動物密度調查發現,該區域狍子達到每平方公裡2.6隻,野豬每平方公裡3.2隻,都屬於很高的密度,這麼豐沛的食物鏈,無論是東北豹的吃飽,還是種群的穩定與增長都並不稀奇。”黑龍江省野生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周紹春說。

  其實,在老爺嶺保護區架設的遠紅外鏡頭前“撒歡”的野生動物真不少:有對環境要求極苛刻的猞猁,有其它地區不太多見的梅花鹿, 10秒鐘還能“涌”出20多隻小野豬……不過最讓保護區人開心的是,僅2016年,該區域就監測到東北虎5次,東北豹17次,共計有東北虎不同個體4隻,東北豹不同個體6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0日 14 版)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