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有望今年底試運行

南海周邊各成員國同意加大數據共享力度,建立南中國海區域地震海嘯核心觀測網

2017年03月1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劉詩瑤)記者從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獲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委員會(UNESCO—IOC)太平洋海嘯預警與減災系統政府間協調組(ICG/PTWS)南中國海區域工作組第六次會議於3月1—3日在上海召開。會議就數據共享、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業務化運行和區域海嘯預警培訓等形成重要決議。南海周邊各成員國同意加大數據共享力度,建立南中國海區域地震海嘯核心觀測網,用於支撐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與減災系統建設。與會各國現場制定了各國可用於數據共享的地震和水位台站名錄,用於指導今后該區域數據共享工作。會議同時決定由我國建立南中國海區域地震水位數據共享平台,為各成員國提供數據共享服務。

  會議充分肯定了我國在推動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業務能力建設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建議太平洋海嘯預警與減災系統政府間協調組第二十七次成員國大會批准同意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於2017年底開始業務化試驗運行。會議還建議盡快完善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組織架構和標准業務流程,以及與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西北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的業務協調聯動機制,為該中心業務運行奠定基礎。

  全世界80%以上的地震海嘯災害發生在太平洋。目前,美國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與日本西北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承擔著該區域的海嘯預警職責。承擔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的職責,是我國推動周邊海洋合作,履行國際職責和業務,深入參與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舉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