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用制度保証環保執法的“硬度”

2017年04月21日07: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制度保証環保執法的“硬度”

  繼山東綠杰環保節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扣留環保督查組長達一小時后,兩天內,環保部官網再次發布通報稱,在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中,督查組人員在河北省邢台市現場檢查時,執法証被搶奪。網民認為,對阻撓環保督查的企業不僅要對其環保違規問題嚴肅問責,還須對相關負責人嚴肅處理,真正提高執法的權威。更重要的是,盡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設計,保証環保執法的“硬度”。

  打擊阻撓者囂張氣焰

  “環保執法屢屢遭遇阻撓,說明了環境污染問題的嚴重性、環境治理的復雜性。一些地方環境問題突出,除了監督管理上還需要強化之外,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少數企業置若罔聞,把督促檢查當兒戲。有的甚至對抗執法檢查,頂風違法。”網民“潘鐸印”說。網民“微微”也表示,環保部門對環境違法行為採取的執法手段,多以行政執法為主,時常面臨阻礙執法、抗拒執法等情況,影響了對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效果。

  還有網民指出,有些人之所以敢違法排污並暴力抗法,是自恃具有深厚、復雜的地方保護背景。比如,要麼是利稅大戶,受到地方政府的刻意保護﹔要麼與實權部門某些人有利益關聯,后台很硬﹔要麼與黑惡勢力相勾結,遇事就用非常手段。

  網民“丁恆情”指出,違法排污損害公眾利益,本來已經挑戰法律底線,再來個暴力抗法,性質更加嚴重,影響更為惡劣。對於這些企業,必須依法嚴懲其違法行為,決不姑息遷就。對暴力阻撓環保執法檢查的責任人,必須予以嚴厲查處,堅決打擊其囂張氣焰。

  讓環保執法“硬”起來

  如何讓環保執法“硬”起來?一些網民建議,加強執法力度,多部門共同出面、聯合辦案,綜合利用行政和司法手段,提高執法效率,讓環保執法更具強制性和震懾力。

  網民“鄭軍”提出,可採用“環保+公安”的執法模式,環保部門可充分利用環境科學技術優勢,發揮專業和技術支撐作用,公安部門則利用強制手段及時控制有關嫌疑人員,使違法証據得到固定保全。將公安的強制力職權納入環保執法體系中,在加快涉嫌環境犯罪案件移送,保障環境執法監察公正有效,嚴厲打擊暴力犯法等方面,均起到倍增的效果。

  網民“風園林”認為,可以借鑒一些國家設立環境警察的做法。比如,德國將環境警察設在內政部的環境司﹔法國環境警察的編制也隸屬於內政部,實際上是部局級獨立執法機構。行政級別較高可以有效避開一些其他行政部門的權力限制,提高執法獨立性。

  還有網民提出,當前我國環保執法相關的法律規定還不夠完善,“妨礙執法”罪並不適用於專門領域的檢查。需盡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設計,對環保執法的職責、工作方式、人員構成等在法律上進一步明確,保証環保執法的“硬度”。

  (記者 李奕蕾 整理)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