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廊坊對污染滲坑啟動問責程序

滲坑污水由歷史排污與異地偷排形成 治理公司稱治污難度超乎預料

蒲曉旭
2017年04月21日07: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廊坊對污染滲坑啟動問責程序

  南趙扶村一位老人站在滲坑邊 攝影/本報記者 蒲曉旭

  4月18日,民間環保組織發布了《華北地區發現170000平方米超級工業污水滲坑》的圖文報道,曝光了河北大城縣和天津靜海區存在大面積工業污水滲坑的情況。環保部當天與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分別成立了聯合調查組,對滲坑污染問題展開調查。據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廊坊市已啟動問責程序,大城縣主管副縣長、環保局長和環境執法隊長、南趙扶鎮鎮長和主管領導已停職檢查。

  坑水像稀釋后的深藍墨水

  在河北省大城縣津保路南趙扶鎮南趙扶村段北側約200米處,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了3個相鄰的污水坑。此處,即是原化肥廠滲坑所在。

  其中,西側的水坑,約有四分之一個足球場大小。坑內積水猶如稀釋后的深藍色墨水。坑內積水表面漂浮著密密麻麻、形狀不一的塊狀黃色泡沫。臨近能聞見一股淡淡的異味。而3個水坑中,東側的水坑積水最多。該水坑坑道深約3米,約有三四個籃球場大小。水坑內有不少積水,水質相對較清,但靠近水塘邊緣地帶仍有幾處深色近似油污的痕跡。在該水坑邊的高地上,立著一塊木牌。上寫:“此處污水坑正在治理中 嚴禁人員靠近及使用 否則后果自負”。木牌的落款為南趙扶鎮政府,時間為2015年5月。

  而南趙扶村磚廠滲坑,則位於此處以北約一公裡處。磚廠滲坑系連片污水坑,由多個足球場般大小的水塘組成。一眼望去,整個水面呈淡黃色,而在水塘的邊緣,水色呈暗紅色。

  打井8米還是紅水

  污水滲坑讓南趙扶村的村民們越來越不敢使用井水。

  “打井8米左右,出來的水都是紅色的,很多人家干脆買桶裝的純淨水喝。”村民張老漢說。南趙扶村村民馬永輝家中就長期飲用著桶裝純淨水,但做飯仍需用井水。據其介紹,村裡大部分老人無法負擔純淨水費用,仍不得不靠井水生活。

  村民孫文正表示,2015年曾有村民用磚廠滲坑中的水澆玉米,結果玉米全死了。“2015年,我們帶著水樣,先后找到縣環保局、市環保局和省環保廳。”村民徐俊強表示,他與孫文正、馬金才等人,作為全村3700余人的代表,向有關部門舉報。

  歷史排污與異地偷排

  散布於南趙扶村各處的水坑從何而來?

  69歲的村民孫少錦回憶,南趙扶村在上世紀80年代初建起了集體性質的磚廠后,便開始在村中挖地取土。雖然磚廠在2000年被外界承包,但在村中挖土卻並未終止。

  “除了磚廠取土,村裡也挖土賣錢,還有村民建房也挖土用於墊平樁基。”村民徐俊強說,正因為如此,村內才出現了多個土坑。

  北青報記者走訪發現,除了上述污水滲坑,南趙扶村至少還有5處水坑水質較為清澈。不少人駕車或騎摩托車趕來在水坑裡釣魚。其中最大的一處,位於南趙扶中心小學西北約一公裡處,該水坑約有4米深,面積與一個足球場相當。

  為何有的水坑變成了污水坑?現年60歲的村民馬金才表示,早年村裡曾有過了一個磷肥廠,挖了一個土坑排污。1970年代,磷肥廠一牆之隔的地方,建起了一個化肥廠。1990年代后期,化肥廠和磷肥廠都停產了,廠房被周邊的電鍍廠租用,繼續向土坑內排污。村民孫少錦介紹,電鍍廠排污大約是在2000年。因為污水弄壞了村民的玉米和芝麻,電鍍廠為此賠償受害村民好幾次。

  除了電鍍廠排污,多位南趙扶村村民還表示,大約在四年前,開始有周邊企業夜裡用罐車運來廢酸,偷偷倒在磚廠土坑和電鍍廠滲坑裡。孫少錦証實,半夜偷排的企業也曾被村民舉報至縣環保局,這些偷排廢酸的企業都被罰過款。

  據新華社報道,2013年3月,大城縣政府部門就曾接到群眾舉報,獲悉有人在此處滲坑傾倒污染物,致使水質污染。經公安、環保部門調查,滲坑污染系旺村鎮馬六郎村李永奎、李錫展叔侄兩人於2011年至2012年將從外地拉來的廢酸傾倒進坑塘所致。2013年8月,大城警方將李錫展抓獲歸案。經調查,犯罪嫌疑人李錫展供述傾倒廢酸3噸,李永奎傾倒廢酸3.1噸。

  碧水源:治污難度超乎預料

  面對污染嚴重的超級滲坑,當地政府也啟動了治污工程。2014年3月,經過調查比較,大城縣相關部門選定龍淼公司對磚廠滲坑進行治理,選定碧水源公司對化肥廠滲坑進行治理,后因未達到治理要求,將碧水源公司訴至了法院。

  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廊坊市碧水源環保設備有限公司經理王衛華表示,在與當地政府簽訂合同前,他們曾到滲坑所在地考察,但由於經驗不足,無論政府還是公司,當時對滲坑的污染情況進行的評估不夠准確,導致治理后期出現多次反復。

  據王衛華介紹,在2014年的考察中,滲坑周圍有草,水呈黑綠色,有強烈的刺鼻味,pH值當時檢測有4點多。滲坑周邊有十幾戶人家,周邊沒有企業,也沒有發現排污口,污染源是酸、重金屬和磷。

  王衛華表示,該公司起初採用生化法進行治理,三個月后滲坑pH值和氣味都明顯改善,顏色也有所變淺。但又過了兩個月左右,滲坑的污染情況出現了第一次反復。

  “這是因為水測試降解的時候,滲坑裡的酸又氧化回來了,這超出了我們的預料。”王衛華認為,原因在於2014年評估時只是在岸邊考察,預估的淤泥層隻有十幾厘米深,但實際淤泥深達1米多。出現反復的另一個原因是污水的濃度和之前判斷的完全不同,沒有足夠考慮到重金屬之類的情況。

  王衛華說,此后該公司提出了成本更高的治理辦法。“但當時縣裡面為了這個事情准備的資金不夠,與我們評估需要的金額相差太多,方案就否定了。”

  后來,該公司財務人員找到王衛華,說投入資金超額太多。王衛華請求南趙扶鎮起訴公司,退出該項目,“鎮裡面一直很理解的”。

  河南省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樊萬選告訴北青報記者,滲坑的廢酸中的有機物種類復雜,淨化難度大﹔經化學反應可能生成混酸等,這些問題都給廢酸的綜合治理帶來了很大困難。

  廊坊開始問責

  據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4月19日,獲悉部分媒體和網絡報道大城縣南趙扶鎮存在17萬平方米和3萬平方米兩個“工業污水滲坑”問題后,廊坊市高度重視,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在第一時間緊急調度,要求大城縣委、縣政府立即組織相關人員,到現場對滲坑情況進行全面核查,迅速展開治理工作。同時,成立由主管市領導為組長的工作組到大城縣現場調度處置,配合環保部和河北省聯合調查組開展工作﹔派出市紀委工作組入駐大城縣展開調查。

  廊坊市已啟動問責程序,大城縣主管副縣長、環保局長和環境執法隊長、南趙扶鎮鎮長和主管領導已停職檢查。在此基礎上,廊坊市紀委已展開調查,將對相關責任人嚴肅追究責任。

  在被曝光滲坑污染的另一個地區天津市靜海區,北青報記者從該區委宣傳部工作人員處了解到,此次曝光的天津靜海地區滲坑,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由磚瓦廠取土形成。由於當時一些企業違法偷排污水、傾倒廢酸導致污染嚴重。該工作人員介紹,靜海區不止有一個滲坑,像類似的滲坑其他的鄉鎮也曾出現。

  該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除了已治理的18個滲坑,靜海區目前在全區開展排查工作,推進滲坑治理工作,環保部相關調查組昨天進駐到靜海區。對於治理過程出現的反復以及此次問題的出現,該工作人員稱,“我們不否認工作進度慢的問題,如果我們工作特別到位也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這個錯誤我們承認。”

  文/本報記者 蒲曉旭 新華社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