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鄂晉青藏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

2017年05月19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鄂晉青藏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

  本報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付文、周亞軍、王錦濤、瓊達卓嘎)記者近日從湖北省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新聞發布會獲悉:到今年底,湖北要全面建立四級河湖長制體系,比中央要求的時間提前一年﹔到2020年,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長江和漢江水質優良比例都要有顯著提高。至此,已有湖北、山西、青海、西藏等多地全面推進河長制,且均比全國要求的時間提前。

  據了解,湖北全省境內長度5公裡以上河流4230條,長6.1萬公裡。湖北要求省級重點抓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的1232條河流和列入省政府保護名錄的755個湖泊﹔市縣兩級重點抓長度5公裡以上的4230條河流﹔鄉鎮根據實際情況,把老百姓認為是河流的全部覆蓋。為此,湖北省將河湖管理與保護統一納入省直部門和各地市年度目標責任考核體系,考核結果與“以獎代補”資金、干部實績和任用挂鉤。

  山西省近日印發《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到2017年底,全面建成省、市、縣、鄉四級河長制體系。山西河流眾多,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的河流有902條﹔水域面積大於1平方公裡的湖泊有6個,保護和治理任務繁重。山西省要求,到2020年底,重要河湖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73%以上﹔全省地表水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至15%,達到或好於Ⅲ類水體比例增至55.2%。設區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控制在10%以內﹔完成河道管護空間劃定和水域岸線確權登記工作。

  日前通過的《西藏自治區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到2017年底,制定出台相關制度及考核辦法,全面建立河長制,落實河湖管理保護屬地責任﹔到2018年6月底前,要全面建立自治區、地(市)、縣(區)、鄉(鎮)四級河長體系。據介紹,西藏是全國大江大河源頭區,江河縱橫、湖泊密布,標准以上河流有6418條,水面面積1平方公裡以上的湖泊有816個。總體來看,西藏水資源總量豐富,但河湖管理保護基礎相對薄弱,一些地方還存在河道無序採砂,破壞河湖水域岸線等情況,要統籌解決上述水問題,必須全面推行河長制,加強河湖管理保護。

  青海省河流湖泊眾多,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的河流3518條,常年水面面積1平方公裡以上的湖泊242個。青海省提出將於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建立區域和流域相結合的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制組織體系,推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提高河湖保護與管理。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