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河北率先試點水資源稅改革,稅收杠杆的調節作用顯現

用水大戶開始精打細算了(政策解讀·聚焦)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17年05月25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唯一沒有大江大河過境的省份,畝均水資源量和人均水資源量均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7左右,在全國28個省區(直轄市除外)中居倒數第一。

  河北省由於水資源匱乏,經濟社會發展不得不長期依靠超採地下水維持。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河北年均超採50多億立方米,超採面積達67萬平方公裡,在全省形成了7個大型地下水漏斗區,並成為全國地下水超採最為嚴重的地區。

  去年7月1日,為推動科學用水,河北在全國率先啟動水資源稅改革,通過“清費立稅”,以稅收杠杆調節用水行為。10個月過去了,改革效果如何?企業主動節水了嗎?居民生活用水價格漲沒漲?記者近日展開了調查。

  正常取用水負擔不變,“三高”稅率從高設定

  作為典型的資源型缺水省份,河北成為試點並非偶然。“實施水資源稅改革勢在必行。”河北省地稅局總經濟師朱清郁表示,改革后,由征收水資源費改為水資源稅,征收方式仍沿用水資源費從量計征的方法,即依據取用水量確定應繳稅額。

  在取用水負擔上,總體呈現“三不變”:即普通居民正常生活用水負擔水平不變、農業生產用水負擔水平不變、企業正常用水(未超過計劃取水量、取水結構合理)負擔水平不變,以確保水資源稅改革平穩推進。

  在此基礎上,用水大戶的負擔將明顯升高。據了解,水資源稅的主要目的為“限三高”,即對特種(高耗水)行業(包括洗車、洗浴、高爾夫球場、滑雪場等)納稅人、高額(即超計劃取用水)取用水納稅人、在嚴重超採(高超採)地區取用地下水納稅人等3類情況從高設定稅率,提高其負擔水平。

  “比如改革前地下水實際費率為每立方米0.32元,改革后的實際稅負平均增至1.23元﹔超採地區地下水實際稅負增至每立方米3.17元﹔高爾夫球場、洗車、洗浴等特種行業取水實際稅負則增至每立方米15.44元。”河北省地稅局稅政一處處長高會民表示,較大的稅額差有利於引導企業及時調整用水結構,提高用水效率。

  硬件升級,嚴格管理,節水方法多

  水資源稅改革后,企業的節水意識明顯提高。廊坊市地稅局稅政一科科長馬奎明介紹,截至去年10月底,就有企業自願封井28眼,採取節水措施的納稅人戶數達90戶,累計節水28萬立方米。

  企業用水中,工業用水是大戶。在滄州市瑞興化工公司,一套活性炭過濾外加反沖洗節水系統已正式投用。公司負責人介紹,該系統投資150萬元,可對企業鍋爐、浴池排放的污水處理后二次利用,每年節水50萬噸。

  嘗到科技節水的甜頭后,該企業近期將再投資30萬元購買“蒸汽回收”節水設備,回收鍋爐加熱過程中的蒸汽,每年又將節水10萬噸。

  在河北,鋼鐵業耗水量巨大,成為水資源稅調控的重點目標。河鋼集團唐鋼公司是一家國有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水資源稅改革后,為節約用水,公司將水井全部關閉,投入3.2億元高標准建設了華北最大的水處理中心,在行業內率先實現工業水源全部取自城市中水,年節約新水1460萬噸,水綜合利用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除硬件升級外,部分企業還將節水降耗的著力點放在嚴格內部管理上。在遷安市,九江線材有限責任公司除配備了先進的污水處理設備及水循環利用系統外,還增加了用水考核,一旦發現跑、冒、滴、漏現象,將對第一責任人予以罰款等懲戒。據了解,通過綜合治理,該公司每噸產品消耗新水量已由2015年的2.4立方米降至2.05立方米,實現了降耗升級。

  將建取水量核定公示制度,打擊非法取水

  朱清郁認為,水資源稅改革后,稅收杠杆的調節作用已經彰顯。通過引導和鼓勵節約利用地表水資源,抑制地下水超採,從而有效加強水資源保護,促進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目前,一些地區仍存在擅自收費現象,加重了企業負擔。按照國務院確定的‘清費立稅’原則,此次改革將水資源費降為零,可從源頭上堵住亂收費的口子。”河北省財政廳副巡視員趙建國介紹。

  據了解,此前水資源費由水利部門負責收繳,資源稅改革后,征收主體變為地稅部門,但所需的大量稅源信息仍由水利部門負責提供。如何保障改革平穩過渡?

  高會民表示,水資源稅征管的方式為“水利核准、納稅申報、地稅征收、聯合監管、信息共享”。從目前情況看,地稅部門按照納稅人生產經營所在地實施屬地管理,水利部門則按照取水審批額度實行層級管理,兩部門的管理模式存在一定差異。在地稅和水利部門現行管理權限不做調整的情況下,水利部門採取了將省、市級管理的取水戶信息移交到所在縣、區水利部門進行管理,從而與當地地稅部門聯合開展稅收征管。

  “下一階段,河北省地稅系統將重點配合水利、公安部門打擊非法取水,繼續開展取水量計量聯合核查,建立取水量核定公示制度,進一步完善水資源稅征管流程,全面提升管理質效。”高會民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5日 03 版)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