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廣東拘留199人 問責728人

2018年10月20日18:2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余璐)據生態環境部消息,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廣東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固體廢物污染問題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於2018年10月19日向廣東省委、省政府進行反饋。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廣東省的6077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5556家﹔立案處罰1673家,罰款11213萬元﹔立案偵查94件,拘留199人﹔約談655人,問責728人。

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現場檢查湛江雷州市龍門鎮垃圾堆填場,堆填場產生的垃圾滲濾液形成坑塘。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督察認為,廣東省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問題來抓,一任接著一任干,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顯著進展和成效。

2016年11月以來,廣東省累計召開省委常委會13次、省政府常務會20次、省政府專題會27次研究部署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先后出台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等10個改革文件,污染防治三年攻堅戰等5個工作方案,南粵水更清實施計劃等18個政策文件,把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的要求貫穿到產業發展、科技創新、鄉村振興、民生保障等工作部署之中。黨政主要領導以上率下,不護短、不遮丑,直面整改難題,現場督察重點難點整改任務,並牽頭負責督導茅洲河、練江等流域污染整治。廣東省統籌新增安排150億元,全面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和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2017年全省下大力氣進行污水收集管網建設,新建管網5950公裡,其中深圳2009公裡、廣州1392公裡、東莞688公裡,為打贏“碧水保衛戰”奠定良好基礎。

持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出台《廣東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清單》《廣東省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實施辦法》,修訂《廣東省環境保護責任考核辦法》,並增加地市黨委班子作為考核對象。積極探索綠色用人導向,僅2017年就移交生態環境損害問題208件,其中移交組織人事部門12件,移交紀檢監察機關196件,對762名領導干部開展責任追究。全省累計投入資金1.3萬億元,實施“三舊改造”項目10242個,推動城鄉統籌發展﹔堅持在調結構、轉方式、降能耗上下功夫,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先進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從2016年的49.3%,提高到2017年的53.2%,煤炭消費比重從40.5%下降到37.9%。在經濟體量位列全國第一並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情況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特別是珠三角地區PM2.5濃度連續三年實現達標,為我國區域大氣污染治理提供了示范。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