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讓環境再現勃勃生機

盧福成
2019年03月19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大氣、土壤、水體污染,森林草原退化等生態環境問題,我國制定了一系列生態修復方面的指導政策,並大力推進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荒漠化治理等工程。各地在生態修復方面還進行了一系列創新和探索。

  自然生態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的大系統,山水林田湖草與我們人類和動物共同組成了生命共同體,因此,生態保護和修復也需要系統性思維,形成點、線、面相結合的生態修復工程布局。因地制宜,在相關區域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修復、土地綜合整治、礦山生態修復、海洋生態修復等工程。同時,遵循自然規律,打破地理界限,打破行業和生態系統要素界限,進行統一修復。還要協調好事權、部門,以加強上下工作融合、部門資金整合、各方力量聚合。

  新時代,站在中華文明偉大復興的新起點,順應建設美麗中國的時代召喚,為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新目標。對自然生態給予足夠尊重,杜絕破壞行為,減少不符合規律的人為改造,恢復自然生機的生態修復,是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環節。

  生態修復本質上是我們人類和其他生命賴以生存的希望,生態環境不光給予生命以滋養,同時還是生命的搖籃。所以修復生態要符合自然規律的基本要求,才能讓萬物煥發勃勃生機。萬物繁盛、生生不息才是美麗中國的本有之貌。同時,美好生活作為生存和發展的基本訴求,人們更應該約束好在追求幸福、努力奮斗過程中破壞環境和浪費資源的各種行為,形成良好的尊重自然的社會集體意識,讓綠水青山長久保持下去,讓建設美麗中國的偉大願景早日實現。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