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四預警同時發布 較強冷空氣將影響中東部

2019年03月21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劉毅)一股較強冷空氣正在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中央氣象台20日18時繼續發布寒潮、暴雪、沙塵暴藍色預警,還升級發布了強對流天氣黃色預警和暴雨預報。

中央氣象台預計,受較強冷空氣影響,20日夜間至23日,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自北向南先后下降6—10℃。20日20時至21日20時,內蒙古東南部、遼寧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部分地區有暴雪。受冷空氣大風影響,20日20時至21日20時,新疆南疆盆地、陝西中部等地將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部分地區有沙塵暴。20日夜間至22日,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江淮、江南、華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將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說:“寒潮、暴雪、沙塵暴、強對流天氣這4個預警一起發布的情況不多,但也不算很罕見。我國幅員遼闊,春季氣候復雜,在季節轉換的情況下,各種天氣都有可能出現。以往同時發布五六個天氣預警的情況都有。”

張濤表示,春季氣溫起伏大,因此降溫劇烈的寒潮會比較多。春季北方水汽條件更好,在有冷空氣的情況下,比較容易出現強降雪過程,出現暴雪比較正常﹔南方氣候變暖,是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多發的季節。春季也是我國沙塵天氣發生的主要季節。

“我們今天還差點發了暴雨預警。預計20日到21日,湖南、江西、浙江的雨比較大,從降雨量來說是夠發暴雨預警的。但我們考慮到降雨主要發生在20日夜間,21日會小一點,因此沒有發布暴雨預警。”張濤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14 版)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