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美秀出海口“幸福藍”

2019年04月22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一種藍,叫“海口藍”﹔有一種幸福,叫“在海口”。2019年春節,從除夕至元宵節16天,海口空氣質量指數十六連優。“海口藍”成為海口市民自豪的談資,外地游客紛紛贊嘆:“能在鳥語花香、清新爽潔的海口過年,真是一種幸福!”

  生態立市,宜居生活。2018年以來,海口市認真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圍繞“三區一中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把生態作為城市核心競爭力,切實扛起責任,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持續推動城市更新,激發城市發展新活力,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市民生活幸福指數越來越高。

  

  城市更新,夯實“裡子”撐起“面子”

  為推進城市更新,海口市成立領導小組,組建專家委員會,從市民需求出發,鎖定更新重點,形成全市一盤棋的總體藍圖和系統格局。在推進城市更新中,把“以人民為中心”挺在前,夯實“裡子”,撐起“面子”,狠補短板。

  三角池片區位於城市中心地段,是許多“闖海人”在海南落地生根的“端口”,承載著一代人的記憶。后來,由於湖水水質惡化,湖岸邊灌木雜草蚊蠅叢生,這裡逐漸變成了“被人遺忘的角落”。2018年,海口市開啟三角池片區綜合環境整治示范項目,讓這裡舊貌換新顏,成為海口新景觀。

  不僅是三角池片區這樣標志性的工程,還有瓊台福地和鼓樓保護修繕、萬綠園景觀功能提升、“瓊州第一塔”明昌塔啟動復建、紅城湖公園全面動工、市民游客中心建設、小街小巷改造……在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中,一個個項目的落地,生態和文化交融、建筑和自然和諧共生,使得海口城市品質不斷提升。

  生態治水,讓“水城”海口名副其實

  城有水則秀,居有水則靈。海口有納入河長制管理的373個河、湖、庫及103個溝、渠、坑、塘小微水體,湖塘星羅棋布,河流縱橫交錯,自古就有“水城”之稱。

  在推進城市更新中,結合開展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海口積極探索創新水體治理體制機制,大力構建江河湖水質優良、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穩定、人與自然關系和諧的水生態環境格局,按照自然積存、自然淨化、自然滲透的思路,統籌上游下游、水裡淺灘岸上,以“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景觀提升”為主線,在全流域構建水生態海綿系統,打造水岸同治、藍綠交織的生態廊道,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釋放出源源不斷的生態惠民紅利。

  截至目前,以美舍河水體治理為突破口,主城區內受污染的32個水體均得到了有效治理,濕地保護修復取得重大進展。同時,飲用水源地國控斷面達標率、近岸海域水質達標率均達100%﹔“河湖長”制系統測評位列海南全省第一,美舍河榮登全國城市水體治理光榮榜,水環境治理在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中被列為典型經驗通報表揚。

  2018年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海口成功榮獲“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稱號。

  治污護藍,“五化”城市彰顯無限魅力

  往年,春節、元宵節、當地重要的傳統民俗活動“公期”,燃放鞭炮是一種慣例。每到這些節慶時間,鄉村城區鞭炮齊鳴,煙火彌漫,碎紙屑到處飄落。而今年,沒有鞭炮聲,沒有碎紙屑和嗆人的煙火味,海口的年味卻依然絲毫不減,這些都得益於對生態立市、守護碧水藍天的堅守。

  緊緊圍繞國家《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海南省“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等重點工作和任務,2018年海口市先后出台《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大氣專項強化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全市大氣污染防治指揮部,召開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環委會專題會議、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會議等,明確防治目標、措施和職責分工,加強統籌部署,大力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多管齊下保障全市環境空氣質量持續優良。

  全力抓好治污護藍的同時,海口持續推進城市淨化、綠化、彩化、亮化、美化“五化”工程。節慶期間,雖然沒有了鞭炮聲,但優美的城市街景夜景、異彩紛呈的優秀傳統文化活動和夜市天南地北的美味小吃,卻讓市民和游客同樣體味到了濃濃的年味節味。

  數據來源:中共海口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8 版)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