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河北大氣污染治理推行正面清單制度

既保藍天,也保訂單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19年11月20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室外寒意襲人,河北省衡水市佰力橡膠制品公司的車間裡熱火朝天,工人正在趕制一批供出口的橡膠軟管。該公司一位張姓負責人說:“今年我們進入河北省重點出口企業生產保障正面清單。既保藍天,也保訂單。”

  日前,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建立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制度,對納入其中的首批1640個企業實行差異化管控和服務,在滿足環境管理的前提下,在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期間,對這些企業不停產、不限產。

  “從服務高質量發展出發,堅持保藍天、保民生、保發展並舉,建立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制度。”河北省生態環境廳負責人說,首批正面清單共包括四類企業:全省重點工程項目,包括重大建設項目和民生工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項目﹔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重點出口型企業。

  正面清單要發揮綠色生產的引領作用。“優先保障這四類企業的正常生產和項目建設,並不意味著降低監管標准。”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負責人說,“我們對四類項目和企業,逐一現場核查評估,還聯合相關部門‘會診’,最終從全省5554個企業中遴選出1640個,納入首批正面清單,佔比不足30%。”

  哪些企業能進入正面清單呢?達標排放、自律減排、污染治理水平領先是“硬核”。河北省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高級工程師王曉利說,“現場核查圍繞企業、項目各項環境管理是否達標展開,企業確保生產工藝、污染治理都達到行業標杆水平,才能進正面清單。”

  從實際看,全省有29個重點工程項目、10個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未達到揚塵污染治理標准,暫未列入正面清單﹔46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143家重點出口型企業因環保手續不全、治污水平低、未完成治理任務等原因,也未進入正面清單。

  經過審核,河北省首批納入正面清單的項目企業涉及重點工程項目257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項目88個、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564家、重點出口型企業731家。

  位於邢台市開發區的潤泰救援裝備科技公司是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正面清單內的企業,該企業負責人說:“現在接到重污染天氣預警后,隻需停掉涉及大氣污染物排放的工序就可以了。”

  “正面清單實行動態調整,不是一‘進’永逸。”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管理處處長謝文勇說,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在執法檢查和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如果發現其不能穩定達標排放,不能按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的,將調出清單﹔對發現環境違法行為的,也將調出清單。當然,對清單外完成環境治理、全面超低排放、符合監管要求的企業,會及時審核納入正面清單。

  據了解,河北對列入正面清單的工業企業和重點建設項目,每半年調整一次。另外,在建立正面清單的同時,河北對涉及大氣污染物排放的企業,建立差異化應急減排清單,使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更科學、更精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14 版)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