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整改看成效

破解“臨江不見江”困局 馬鞍山還最美江景

孟哲

2019年12月10日08:5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唐代大詩人李白千古名篇《望天門山》這樣描繪在安徽馬鞍山當涂西南長江兩岸的美麗景色。

馬鞍山市區擁有長達23公裡的長江東岸岸線資源,北起省界、南至陳家圩南端,沿江縱深1-2公裡,總面積約30平方公裡,是安徽省極其重要的生態屏障。然而,長久以來馬鞍山的長江岸線一直被非法碼頭、散亂污企業、砂石堆場等佔據,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以及長江生態環境警示片都曾指出過這些問題。

近年來,為守護一江碧水,馬鞍山市對長江東岸岸線進行整治和復綠,關停污染源,修復沿江生態,消除了長期以來存在的“臨江不見江、臨水不親水”的痛點,探索經濟動能轉型,加快綠色發展,讓天藍水淨景色重回長江江灘。

薛家窪舊貌換新顏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這是當地老百姓對昔日薛家窪的描述。曾經這裡是長江干流馬鞍山段漁民、漁船最集中的地段,也是非法碼頭和“散亂污”企業的聚集區。早在2017年,薛家窪區域已經開展非法碼頭拆除等系列整治工作,但一些歷史遺留問題並沒有徹底解決。

據馬鞍山日報消息,今年3月27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到馬鞍山市採取明查和暗訪的方式,就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營造創新創業創造環境等進行督導調研。在暗訪薛家窪時發現,非法碼頭拆除不徹底、岸線整治不徹底、周邊綠化不到位、仍有一些漁民以船為家、生活污水直排入江污染環境等問題依然存在。

薛家窪整治前 馬鞍山市生態環境局宣教中心供圖

今年4月底,隨著“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實施,市、區領導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將薛家窪必須一整到底。

快不是目的,又快又好才是目標。

“薛家窪原有非法碼頭3家、“散亂污”企業7家、露天固廢堆場1個、規模化畜禽養殖場2個、危舊民居96戶、漁船223條。存在安全隱患的遺留部分構筑物全部拆除,全力推動漁民上岸、漁船拆解、漁業轉產工作,加大“散亂污”企業整治和落后產能淘汰力度。”花山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陳鵬說道,今年5月,薛家窪水域229名漁民全部上岸。8月,薛家窪長江生態游園主題工程基本完成。

薛家窪整治后 馬鞍山市生態環境局宣教中心供圖

半年時間,薛家窪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的薛家窪已躋身馬鞍山網紅打卡地。

作為土生土長的九華村人,村民小組長昌光榮回憶說:“小時候江水到老房子跟前,坐在家裡就能釣魚。后來陸續開了很多小企業,導致污染嚴重,我們出去賣菜,不敢說蔬菜是九華村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這的蔬菜有污染都不買。女孩找對象嫁人很難,更別說外地的女子嫁到就九華村了”。

九華村村民小組長昌光榮 馬鞍山市生態環境局宣教中心楊義文攝

“經過這幾年的治理,現在濕地公園就在家門口,村裡燈亮、路硬、衛生環境到位,生活環境變好,女孩找對象都容易了。現在九華村特色的蔬菜是小蔥,村民們摘下來放家裡,小菜販會主動上門收取,附近南京、蕪湖、上海的菜販都來搶購,最低3.5元一斤,種小蔥一戶一年能帶來十幾萬的收入。生活環境變好,收入提高,人民素質也提高了。”昌光榮自豪地說。

原來蔬菜種不出來,九華村的村民隻能到周邊企業去打零工和外出打工。“現在外出打工的村民基本已經回來,大家種蔥、草莓,或者是在濱江濕地公園種花、種草每個月也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外出打工的人很少了。”昌光榮感嘆道。

“感謝各級政府給老百姓帶來的最好的風光,給國家領導人點個贊”。在十幾分鐘的採訪中,昌光榮老人兩次發自內心的給習近平總書記“點贊”。

馬鞍山市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胡偉表示,今年以來,馬鞍山市筑牢“1公裡生態修復樣板區、5公裡產城一體示范區、15公裡城鄉融合先行區”三道防線,在長江岸線堤岸整治、村容環境整治等方面下足力氣。

今天,站在薛家窪,隻見綠樹成蔭、灘涂平整、天藍水清。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