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環保頻道>>綠色生活

美團單車“復工指數”出爐 北京騎行量較春節增長187.7%

2020年03月04日13:46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王靜)近日,全國各地疫情逐漸平穩,陸續復工復產。美團單車通過大數據提取“復工指數”發現:共享單車的使用迎來春節假期后的一輪恢復性增長,用戶平均單次騎行時長和距離均有較大提升,並呈現從出發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騎行”、“錯峰出行歸家早”的特征。

多地騎行“復工指數”高 遠途訂單佔比翻倍

美團單車大數據顯示,上周工作日的全國騎行量較兩周前增長約86%,較春節日均增長約94%,通勤人數明顯增多。其中,北京的騎行量平均增長了187.7%,杭州、長沙、南京、北京等城市位居美團單車“復工指數”前列,說明這些地區受疫情影響減弱,社會經濟和民眾生活逐步恢復常態。

此外,用戶的騎行習慣也發生了較大變化:上周工作日期間,全國用戶平均單次騎行距離約1.5公裡,平均單次騎行時間13.5分鐘,相比1月同期分別提升24.7%、30.7%,其中3公裡以上的訂單佔比接近翻倍﹔分城市而言, 北京用戶平均單次騎行距離2.38公裡,增長69%,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平均騎行距離最遠,其中上海以單次平均騎行距離3.2公裡躍居第一﹔北京、杭州、南京的用戶騎行速度最快,“腿力驚人”的北京用戶踩出了11.8公裡的時速,而南昌、天津和廣州的用戶則較為閑適,騎行速度不及北京的一半。

錯峰出行歸家早 “一站式騎行”成防疫“利器”

出行時段方面,全國美團單車用戶整體呈現“早間錯峰出行、夜間少出行”的特征:相比一月工作周,上周工作日的7-9點早高峰佔比略有下降,9-12點及下午的出行佔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以北京為例,早高峰出行時段的跨度較復工前有所拉長,從7點-10點,表明北京復工企業鼓勵員工錯峰出行﹔晚高峰17-19點的出行佔比提升較大,而晚間及凌晨的出行人數則大幅減少。

公交出行方面,在全國地鐵運營裡程排名前列的城市中,相比一月工作周,非接駁地鐵的訂單佔比有所提升。不過,包含熱門地鐵站在內的交通樞紐地帶,單車使用量仍處於高位,其他騎行熱點還包括商務辦公區、科技園區,三甲醫院和商場超市。

綜合推斷,疫情防控使得不少市民調整了借助公共交通系統出行的優先級,而選擇了自主性較強的共享單車,且從出發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騎行”的人群變多﹔全國民眾堅持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同時響應號召,減少了不必要的出行。

愛心助力開復工 全民免單最高14天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張成剛表示,當下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統籌推進,通勤需要低風險交通工具的支持,作為替代性選擇,共享單車可以成為主要交通工具,有助於緩解交通瓶頸。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可持續城市項目主任劉岱宗表示,對於10公裡以內的通勤距離,騎行是比較安全、健康且高效的選擇。這正契合了當下人們在兼顧出行效率的同時,同步抵抗病毒、增進身體健康的需求。

在此基礎上,美團單車多措並舉,助力防疫復工:率先發起共享單車“無差別消毒”,並聯合中國城市公共交通協會推動共享單車消毒規范立項,將共享單車消毒常態化、規范化﹔針對用戶,發布“無接觸騎行”倡議及其指南,號召用戶騎行時戴上口罩和手套,注意防護﹔於2月24日推出“復工騎行周”,向所有新老用戶發放7-14天的免費騎行卡,更應需求將原計劃於3月1日截止的活動順延一周。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