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治沙達人”張應龍:讓大漠披上綠裝

2020年06月03日08: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圖片故事)(1)“治沙達人”張應龍:讓大漠披上綠裝

  在神木市錦界鎮圪丑溝村,張應龍在森林防火瞭望台上觀察(5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2020年5月30日是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在這天,陝西省神木市一個偏僻大漠中的“小人物”張應龍,榮獲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

  2003年,張應龍辭去工作回到家鄉神木縣,承包毛烏素沙漠中19.2萬畝荒沙地,開始科學造林、治沙。他創新混交造林、生態經濟林、種九留一等模式,探索出一條科研、科普、生態造林、生態惠民的循環林業發展道路。

  17年來,張應龍累計承包42.8萬畝沙漠。依托治沙文化、治沙科研、治沙造林、治沙惠農的總體目標,他與當地村民合作,發展林業苗木育苗基地,引進樹莓、花楸、釀酒葡萄、食用菌種植及林下鴯鹋、綿羊生態養殖,讓周邊村民在家門口務工增收。 如今,滿眼青翠的人工林覆蓋了曾經的荒漠,圪丑溝群眾的生活環境改善了,“錢袋子”也鼓起來了。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