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三峽水庫 為長江保安瀾(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

本報記者  王  浩
2020年08月1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7月2日至8月15日的一個多月時間內,三峽水庫共有4次編號洪水入庫。

  峰高量大、每次洪水間隔期短……今年長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入汛以來三峽水庫攔洪總量約182億立方米,為長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安全提供了強有力保障。三峽水庫安全性有保障嗎?接下來,長江防汛重點是什麼?

  

  6.2萬立方米每秒!8月15日,長江2020年第4號洪水進入三峽水庫,這也是今年以來的最大入庫流量。

  壩上,水庫敞懷吞納,煙波浩渺﹔壩下,閘孔下泄,巨浪排空。三峽水庫攔洪削峰,出庫流量控制在4.2萬立方米每秒左右,削峰率達33%。

  入汛以來攔洪總量約182億立方米

  防汛令急。5.3萬立方米每秒、6.1萬立方米每秒、6萬立方米每秒、6.2萬立方米每秒,7月2日、18日、27日,8月15日,三峽出現4次入庫洪峰流量。

  若任由洪水接續扑向中下游,會有什麼后果?荊江河段超保,漢口水文站超歷史,長江洪水與洞庭湖、鄱陽湖洪峰碰頭,直接威脅江漢平原、交通動脈,蓄滯洪區可能要啟用,百萬人面臨轉移……

  “從145米到175米,汛期三峽水庫有30米的調度空間,形成221.5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可對荊江、城陵磯河段防洪發揮直接作用。”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介紹,三峽水庫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為中下游防汛“卸壓”。

  7月以來,水利部40次密集會商,57條調令傳出,攔蓄、騰庫、攔蓄……洪水來勢凶猛,毫厘間的博弈更顯艱難。

  “今年三峽水庫調度面臨嚴峻挑戰。”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防汛一處處長褚明華分析,洪水接續不斷,時間集中,第2、3號洪水僅隔9天,並且上中下游洪水齊發,三峽水庫要攔洪削峰、泄洪騰庫,更要保下游安全,這對調度時機、精確性提出更高要求。

  150米——這是三峽攔蓄1號洪水后的水位。1號洪水期間,洞庭湖、鄱陽湖流域同時來水,和長江干流形成托頂之勢。

  陳桂亞介紹,5道指令讓三峽水庫連踩5腳“剎車”,洪水出庫流量從3.5萬立方米每秒下降至1.9萬立方米每秒,攔洪約25億立方米,削峰率達34%。

  164.58米——對2號洪水削峰46%后,三峽水庫水位再次上漲近15米。“此次洪峰‘胖’,6.1萬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持續18個小時。”褚明華說,從7月12至21日,三峽水庫攔洪約88億立方米。

  洪峰“接二連三”,考驗接踵而至。“第3號洪水很快形成!”7月22日,接到水情預報,調度人員心提到嗓子眼兒。褚明華說,“上游來水大,三峽水位高必須下泄騰庫,中下游水位高,必須爭分奪秒處理好這三重矛盾。”

  水利專家反復計算,細算水賬,拿出方案:在漢口站水位不超29米、沙市站水位不超44.5米的條件下,可允許蓮花塘站水位超保0.5米﹔三峽水庫從7月20日開始加大出庫流量至4萬立方米每秒,並提醒湖南湖北加密對堤防巡查值守。

  158.56米——趁著2、3號洪水間隙,三峽水庫加快騰庫,從164.58米降低到158.56米,搶出6.02米的調度空間,7月27日,長江第3號洪水攜卷著6萬立方米每秒的洪峰入庫,三峽水庫最大削峰率33.3%,和上中游水庫群聯合調度攔蓄洪水56億立方米,成功降低蓮花塘站洪峰水位約0.6米,降低漢口站洪峰水位約0.4米,避免了城陵磯附近蓄滯洪區的運用。

  “庫容不能一下子用完,需要不斷平衡攔與泄的關系。”陳桂亞說,“我們繼續加大出庫流量,留足庫容,可迎戰后續洪水。”

  18天后,8月15日,4號洪水入庫,截至8月16日14時,三峽水庫的水位從153米左右漲到156.92米。

  於無聲中搏擊風浪,捏方寸間送洪入海。入汛以來三峽水庫攔洪總量約182億立方米,為長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安全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用好以三峽為核心的上中游30余座水庫,配合運用蓄滯洪區

  長江防汛重點在中下游,三峽水庫攬山抱水,既是上游梯級水庫的核心,又是控制中下游來水的“總開關”。

  誰來調度?褚明華介紹,汛期,入庫流量在3萬立方米每秒以下洪水,且庫水位在規定范圍之內,由中國長江三峽集團負責調度﹔超過此流量,但枝城流量小於5.67萬立方米每秒,或實施減輕中游防汛壓力的中小洪水調度時,長江水利委員會負責調度﹔當枝城流量超過5.67萬立方米每秒,長江委提出調度方案,報水利部批准。

  “調度三峽水庫,還離不開各地區的通力配合。”陳桂亞說,正是重慶、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地區緊密配合,才確保一道道調令精准落地,形成上下游、干支流“一盤棋”格局。

  湖南87次調度水庫,湖北18次調度水庫,江西40余次調度水庫……入汛以來以三峽為核心的上中游30余座水庫,累計攔蓄洪水300余億立方米。

  泄洪多少、流量多大、時間多長?雨水情瞬息萬變,如何實現科學精細調度?

  “每天三次會商,每次出四五套方案。”褚明華介紹,泄洪早一會兒、多一點,結果都會大不相同。連夜會商、視頻連線,就是為了報得准、算得細,找到最優解。

  此外,科學調度還需要精准預報的支持。曾經“人海戰術”,如今3萬多個水雨監測站點自動收集數據,氣象衛星、高精度GPS、5G等“神器”一應俱全……長江委水文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長江的水量預報精確度達到了幾百立方米以內,水位預報精確度達到厘米以內。

  但長江防汛絕不能靠三峽水庫“包打天下”。從區域上看,長江下游江段、支流等更多地要依靠自身防洪體系。從工程體系看,還要為三峽水庫多找幫手,才能事半功倍。7月鄱陽湖區運用了185座單退圩,蓄洪容積總計約24億立方米,初步分析降低鄱陽湖湖區水位約0.2至0.3米。

  陳桂亞介紹,目前,長江中下游干流3900公裡左右的堤防在不斷加固。三峽水庫和其余上中游水庫聯合調度,總防洪庫容約574億立方米﹔荊江分洪區、洪湖分洪區、洞庭湖和鄱陽湖蓄洪圩垸工程分立兩岸,“長江防汛體系日益完善,多種防汛手段相互配合,可以為長江安瀾提供多重防護網。比如,三峽水庫可控制荊江90%以上來水量,把防汛標准提高到百年一遇,配合運用蓄滯洪區,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8月仍是防汛關鍵期,退水更要繃緊弦

  下一步,長江汛情如何發展?三峽調度如何展開?

  據水利部預報,未來幾天,四川部分地區將有大暴雨,長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及干流部分河段,將發生超警甚至超保洪水,8月17日前后長江上游將再次形成編號洪水。

  “一方面,全力攔蓄4號洪水﹔另一方面,根據后期降雨情況,及時騰庫,為防范后續發生的洪水留足空間。此外,在確保防洪安全的情況下,調度目標可統籌考慮航運、發電等效益。”陳桂亞說。

  “8月依然是主汛期,長江防汛不能掉以輕心,歷史上這個時期也多次發生大洪水。”褚明華分析。據預測,今年8、9月,雨帶將集中在雲貴川地區,上游來水量相對較大。此外,盡管中下游地區進入晴熱天氣,但不排除受台風影響。三峽經歷了多輪洪水,動用的庫容較多,有人擔心:三峽水庫“扛得住”嗎?有哪些是防范重點?水利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大壩建設標准高,能抵御大流量洪水,三峽水庫擁有23個深孔、22個表孔、8個排沙底孔等泄洪設施,可在較短時間內實現出入庫平衡。此外,三峽水庫上游有大型水庫111座,也可在關鍵時刻分擔壓力。

  “堤防久泡受壓,一旦退水,迎水坡容易出現脫坡、坍塌等。”褚明華分析,歷史潰口段、近期出險相對集中區段、保護重要設施堤段等是要重點“盯住”的區域,要採用拉網巡查等方式,實現全覆蓋,早發現、早處置、早報告。

  防汛就像大考,關鍵是要查缺補漏、補上短板。陳桂亞介紹,接下來,相關部門和地區應該推進蓄滯洪區的建設,加固堤防、設置分洪閘,提高分洪效率,更好支持長江防汛體系的運行。在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陽湖地區,洲灘民垸的規劃、管理應該及時跟上,確保既能正常發揮行蓄洪水作用,又能得到有序開發。

(責編:丁亦鑫、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