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寧波東錢湖:好生態引來好項目

張藝瓊  袁 春  范奕齊
2020年11月2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位於寧波市東錢湖畔的寧波院士中心正式啟用,首批12位院士入駐,並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走進寧波院士中心,湖光山色一覽無余﹔登上新建的觀景塔遠望,碧波蕩漾的東錢湖盡收眼底。周邊樹木蔥郁,山坡野花競艷。

  僅僅一年多時間,寧波師范學院荒廢的舊校舍,就“蝶變”成集“產、學、研、居、養”多功能於一體的寧波院士中心。項目既保存了原有建筑風貌,又賦予了智慧功能和時代特征。作為“創智錢湖”戰略規劃落地的首選項目,寧波院士中心將為東錢湖騰飛成為智力之湖、活力之湖、動力之湖,為寧波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城市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撐,為當好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模范生獻智出力。

  東錢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水域面積約20平方公裡,相當於西湖的3.5倍,是一個集供水、防洪、灌溉、旅游等功能於一體的環境保護源。2001年8月,東錢湖旅游度假區管委會成立以來,將生態放在首要位置,把治水作為第一使命。2009年起,東錢湖管委會開始了跨越千載的清淤接力,總投資6億元的東錢湖清淤工程全面啟動,對環湖沿岸帶、旅游航運通道、湖區污染相對嚴重的區域進行集中清淤。迄今,東錢湖已累計投入100多億元,重點實施了疏浚、截污納管、養殖退漁、拆違整治、流域治理、強塘固防、沿山干河、生態綠化等專項工程。

  東錢湖被稱為寧波的“城市客廳”,不但景美,湖水更美,這得益於當地有一群“湖面美容師”,這支湖面保潔隊共12人,兩個人一條船,每天,保潔船在湖面上打撈漂浮的垃圾和雜物。湖面上的垃圾留置時間最多不能超過12個小時。而打撈上來的垃圾分類后再進行處理。

  “以前每逢節假日,游客常去的地方,水面會漂著一些生活垃圾。近年來,這種現象明顯好轉。有些游客隨身帶著垃圾袋,把垃圾裝起來帶到投放的地方,白色垃圾比兩年前少了一半。”保潔員忻師傅說。按照規定,他們每周至少一次現場巡邏檢查各自區域湖面是否干淨,一個月不少於四次。

  生態環境好了,不僅游客多了,優質項目也紛至沓來。中東歐會務館於去年5月建成並投入試運營。寧波國際會議中心項目選址於東錢湖畔,將依托東錢湖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深厚的文化底蘊,充分利用湖景、山景、河景,建設首腦峰會級別的國際高端會議場館。

  近年來,東錢湖依托自身優勢將旅游資源與體育資源相結合,引進了國際劃聯龍舟世界杯、東錢湖國際馬拉鬆賽、全國青年帆船錦標賽等體育賽事,圍繞“騎行、車行、步行、舟行”打造休閑運動產品,建成國內馳名的環湖自行車道、毅行步道,開通水上游線,極大豐富了游客的全方位體驗。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