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雲南實施6000余畝滇金絲猴棲息地廊道修復造林

2020年12月24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這是在雲南省境內拍攝的滇金絲猴(2010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發(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12月22日發布消息說,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成立一年多來,雲南以加強滇金絲猴種群及其棲息地保護為目標,引進社會公益組織支持,投資1000余萬元,為滇金絲猴棲息地實施6100畝廊道修復造林,共種植雲杉、華山鬆、冷杉等樹木63萬棵。

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作為雲南首次嘗試建立多方參與的聯合保護機制,於2019年7月在雲南省香格裡拉市成立。該機構由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多家公益組織、科研和民間機構推動建立,為保護世界瀕危物種滇金絲猴而開展相關工作。

這是在雲南省境內拍攝的滇金絲猴(2018年7月20日攝)。新華社發(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滇金絲猴是中國獨有的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數量約3000隻,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也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中的瀕危物種。滇金絲猴分布在滇西北和藏東南一帶的高寒原始森林,被譽為雪山精靈。

據悉,截至2020年12月,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成員單位發展到26個,一年多來,累計籌集資金1900萬余元,組織開展滇金絲猴保護網絡平台建設,滇金絲猴全境調查監測、巡護管理和保護能力提升、社區公益保護地建設、社區綜合保護,棲息地恢復和廊道建設、公眾教育等工作,保護成效明顯。

這是在雲南省境內拍攝的滇金絲猴(2008年10月6日攝)。新華社發(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據介紹,未來,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將進一步提升保護網絡綜合運轉成效,提高網絡成員和社會力量的參與度,繼續推進滇金絲猴棲息地修復和廊道建設,支持滇金絲猴社區公益保護地建設及滇金絲猴友好社區探索,逐步提升保護網絡的影響力。(新華社記者 姚兵)

這是在雲南省境內拍攝的滇金絲猴(2008年10月6日攝)。新華社發(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這是在雲南省境內拍攝的滇金絲猴(2008年6月18日攝)。新華社發(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