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從“產得出”到“賣得好”: 農產品出村進城賦能鄉村產業振興

2021年06月22日16: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產得出”到“賣得好”: 農產品出村進城賦能鄉村產業振興

每年6月,是浙江仙居楊梅成熟的季節。在楊梅行業內有“世界楊梅在中國,中國楊梅出浙江,浙江楊梅數仙居”的說法。作為浙江的特色水果,楊梅其酸甜口感備受消費者喜愛。

凌晨兩三點,浙江省交通集團台金高速仙居下各到橫溪段,高速兩旁的一座座山上,梅農頭上的燈照射出的光線光束彼此交錯,照亮了整個山頭。

對於仙居梅農來說,一年之計在於6月,這個月他們需要分秒必爭地採摘楊梅,與時間賽跑。近年來,好的梅子搭上高速公路 “快車道”,仙居楊梅更受歡迎,銷量大增,成為當地群眾的“致富果”“幸福果”。

“老梅農”應麗明種楊梅15年,近幾年年銷售楊梅達30余萬元。凌晨兩三點上山摘楊梅,借助發達的高速公路路網,24小時就能送到全國大中城市的食客手中。今年,她家100多畝楊梅鮮果已被老客戶預訂一空,還從周邊梅農手裡收購楊梅補足源源不斷的訂單。

“過去楊梅隻能在馬路邊賣,價格便宜,能賣出去就是運氣﹔現在,高速公路就在山腳邊,村頭就有順豐快遞點,網上接單,從採摘到發貨不超過4小時,價格翻倍。”應麗明見証了高速發展給老姓的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

2008年1月,台金高速全線開通,成為當時仙居縣境內的唯一一條高速公路。10余年的時間裡,台州市高速公路裡程由“十二五”末期的298公裡增加到500公裡,形成了“四縱二橫一連”的台州高速公路路網格局,分別“射”向杭州、金華、上海、溫州等方向。

“楊梅天生嬌貴,最需要的就是便捷的交通了”。自詡是高速公路上的“奔跑者”的徐海明,從事仙居至杭州專線的出租車行業十余年,親歷楊梅坐上“高速列車”的發展軌跡,說起高速公路路網,總有一股腦兒說不完的話。

過去,生鮮農產品電商受到銷售途徑的極大制約。“去年發貨286萬單,今年仙居臨時楊梅中轉場擴展到25000平方,同時增設8個直發場地。目前,日均18萬單,預計將突破300萬單”。如今,每到楊梅銷售季節,順豐公司員工要忙上整整一個月,針對溫州、寧波、上海、杭州等流向,順豐運輸已實現“經濟圈即日達”,讓“仙梅”實現“門到門、端到端”,生動展現著農產品銷售方式的變遷。

銷售途徑暢通了,楊梅產業鏈不斷發展壯大,“棒冰型楊梅果”等10余個楊梅深加工企業落戶仙居,讓仙居楊梅在高速公路上跑出致富“加速度”,成為梅農致富的法寶,更是仙居農村經濟發展的產業之一。2020年,仙居楊梅投產面積達13.5萬畝,鮮果產值達8.5億元,全產業鏈產值達20億元,帶動梅農戶均增收2.6萬余元。

仙居楊梅今昔之變,成為鮮活農產品銷售的生動注解。

農業農村部發布的《全國鄉村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要求,到2025年,農產品加工業營業收入達到32萬億元,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產值達到1萬億元,農產品網絡銷售額達到1萬億元。

專家指出,交通基礎設施的改善為快遞進村和農產品物流渠道的打通筑牢堅實基礎。路通了,冷鏈物流設施有了,農產品有了更好的銷路。從“產得出”到“賣得好”,農產品出村進城,為鄉村振興打開新的機遇之窗。(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慧)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