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確保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2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確保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彰顯了我國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巨大勇氣、堅定信心和空前力度,充分展現了我國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的大國擔當。

  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代表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方向,是保護地球家園需要採取的最低限度行動,各國必須邁出決定性步伐。中國一直是生態文明的踐行者,全球氣候治理的行動派,為《巴黎協定》的達成和生效實施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去年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著力解決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庄嚴承諾。此次印發的《意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制定了“時間表”“路線圖”,是我國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維護國家能源安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舉措。《意見》的實施,將為我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也將為全球實現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目標注入強大動力。

  習近平主席強調,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負責任大國應盡的國際義務,這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新發展階段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下大氣力推動綠色發展,努力引領世界發展潮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我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這意味著我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這無疑需要我們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降碳和安全、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立和破、政府和市場、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多維度關系,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按照《意見》要求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確保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言必行,行必果。《意見》立足“十四五”時期以及2030年前、2060年前兩個重要時間節點,明確提出了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深度調整產業結構、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加快推進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提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質量、加強綠色低碳重大科技攻關和推廣應用、持續鞏固提升碳匯能力、提高對外開放綠色低碳發展水平、健全法律法規標准和統計監測體系、完善政策機制等重點任務。要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的工作原則,切實加強組織實施,強化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把《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堅決扛起碳達峰、碳中和責任,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我們就一定能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以生態文明之光照耀前行道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