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碳排放強度不斷下降

綠色交通發展底色更鮮明(中國交通可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10月2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水上固灘綠化,水下生態涵養,讓長江航道越來越綠色。”今年3月,長江干線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簡稱“武安段工程”)全面完工並投入試運行,形成一條“暢行鄂贛皖、通達江浙滬”的“水上高速路”。據長江航道整治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武安段工程建成了生態護岸15.4公裡、生態固灘146萬平方米、生態涵養區3處,形成了綠色航道建設成套技術。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運輸行業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推進綠色發展,交通運輸節能減排取得積極成效,碳排放強度不斷下降。

  ——交通基礎設施越來越綠色。

  2020年1月,由廣西交投建設的樂百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成為我國綠色公路建設的樣板:注重“主體線型融入自然”設計,巧妙利用地形,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全面推廣環保施工,嚴格整治河道農田侵佔、水聲氣污染等問題﹔引進砂石分離系統、脈沖除塵設備、多功能清掃車等綠色建造措施……類似措施在近年來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中還有很多:推進生態選線選址,強化生態環保設計,避讓耕地、林地、濕地等具有重要生態功能的國土空間﹔鐵路、公路工程注重動物通道建設,港口碼頭建設和航道整治注重減少對水生態和生物的影響。

  ——運輸結構調整深入推進。

  2018年起,我國啟動實施了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推動大宗物資“公轉鐵”“公轉水”,發展鐵水、公鐵、空鐵、江海等多式聯運。與2017年相比,2020年鐵路貨運增量8.63億噸、水路貨運增量9.38億噸,沿海港口大宗貨物公路運輸量減少3.7億噸。

  ——新能源運輸裝備加快推廣。

  貨輪駛入碼頭后,幾名港口工作人員登船,從船上拖出一根電纜,接到岸邊高壓接電箱上,貨輪上轟鳴的輔機停止運行,貨輪隨即依靠岸電運行……去年9月,國網日照供電公司在日照港集裝箱碼頭安裝當地首家智能岸電后,讓靠岸船舶享受到了用電便利,也有效促進了港口節能減排。目前,全國港口岸電設施覆蓋泊位已達約7500個。

  除岸電之外,清潔低碳的新能源在交通領域得到深入推廣和應用:全國鐵路電氣化率達到72.8%,國家鐵路燃油年消耗量從最高峰的583萬噸下降到231萬噸,降幅達60%﹔營運柴油貨車淘汰工作有序開展,車輛清潔化水平逐步提升。

  ——公交優先戰略深入實施。

  2020年6月,山城重慶多了一道風景——“小巷公交”。為便利背街小巷百姓出行,重慶交通部門在常規公交車型難以通行的次支道路上投運小型純電動公交車,受到廣大市民歡迎。放眼全國,公交都市建設成效顯著,綠色出行越來越便利:公交運營線路長度達148萬公裡,公交專用道超過1.6萬公裡,服務保障能力明顯提升﹔在城市公交、出租車和貨運配送領域中,新能源汽車使用量超過120萬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02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