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何立峰
2021年10月25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公布《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系統謀劃,明確了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大舉措,是指導做好碳達峰碳中和這項重大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意見》要求,扎實有力推進各項工作,確保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一、深刻認識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義

  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新發展階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對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重大意義。

  (一)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與此同時,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調結構轉方式任務艱巨繁重,傳統產業佔比依然較高,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尚未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導力量,產業鏈供應鏈還處於向中高端邁進的重要關口。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加強我國綠色低碳科技創新,持續壯大綠色低碳產業,將加快形成綠色經濟新動能和可持續增長極,顯著提升經濟社會發展質量效益,為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強大動力。

  (二)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不斷健全,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提高,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但也要看到,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仍然面臨諸多矛盾和挑戰,生態環境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大力實施節能減排,全面推進清潔生產,加快發展循環經濟,將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不斷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就。

  (三)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是維護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須臾不可缺少的資源。2020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中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不足16%。隨著工業化、新型城鎮化進一步推進,能源消耗量還將剛性增長。目前我國不少領域能源利用效率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一些能源品類的外採率不斷攀升,2020年石油、天然氣外採比重分別達到73%和43%,安全保障面臨較大壓力。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堅持先立后破,以保障安全為前提構建現代能源體系,以綠色、可持續的方式滿足經濟社會發展所必需的能源需求,提高能源自給率,增強能源供應的穩定性、安全性、可持續性。

  (四)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為《巴黎協定》的達成和生效實施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歷來重信守諾,狠抓國內碳減排工作,2020年單位GDP碳排放較2005年累計下降48.4%,超額完成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自主貢獻目標,將完成碳排放強度全球最大降幅,用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從碳排放峰值實現碳中和,體現了最大的雄心力度,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必將為全球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注入強大動力,為進一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清潔美麗世界作出巨大貢獻。

  可見,努力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是我們自己要做的重大事項,必須堅定不移地主動作為積極作為。

  二、准確把握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基本要求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決不是就碳論碳的事,而是多重目標、多重約束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需要統籌處理好發展和減排、降碳和安全、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立和破、政府和市場、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多維度關系,採取強有力措施,重塑我國經濟結構、能源結構,轉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

  《意見》明確了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時間表、路線圖,圍繞“十四五”時期以及2030年前、2060年前兩個重要時間節點,提出了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等五個方面主要目標。

  為確保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要把握好以下原則:

  一是要堅持全國統籌。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個整體概念,不可能由一個地區、一個單位“單打獨斗”,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需要地方、行業、企業和社會公眾的共同參與和努力,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做到統籌協調、分類施策、重點突破、有序推進。要壓實地方責任,組織地方從實際出發制定落實舉措。要鼓勵有條件的行業、企業積極探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

  二是要堅持節約優先。我國是人口大國,與發達國家相比,能源資源約束問題還比較突出。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必須把節約放在首要位置,不斷降低單位產出能源資源消耗和碳排放。要大力倡導勤儉節約,堅決反對奢侈浪費,推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從源頭和入口形成有效的碳排放控制閥門。

  三是要堅持雙輪驅動。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引導各類資源、要素向綠色低碳發展集聚,用好碳交易、綠色金融等市場機制,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綠色低碳轉型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另一方面,要切實發揮政府作用,深化能源和相關領域改革,敢於打破利益藩籬,大力破除制約綠色低碳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要構建新型舉國體制,強化科技和制度創新,加快綠色低碳科技革命。

  四是要堅持內外暢通。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要堅持以我為主,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同時也要用好國內國際兩方面資源,大力推廣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和經驗。要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承擔與我國發展水平相稱的國際責任。要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方案,攜手國際社會共同保護好地球家園。

  五是要堅持防范風險。當前,我國仍處在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快速發展的歷史階段,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時間窗口偏緊,技術儲備不足,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任務相當艱巨。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必須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尊重規律、把握節奏。要強化底線思維,堅持先立后破,處理好減污降碳和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和群眾正常生活的關系,有效應對綠色低碳轉型過程中可能伴生的經濟、金融、社會風險,防止過度反應,確保安全降碳。

  三、扎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重點工作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我國的制度優勢,抓住“十四五”開局起步關鍵期,圍繞能源、工業、城鄉建設、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扎實推進各項重點工作,確保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把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作為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嚴控增量項目,實施用能預警,加強督促檢查,建立長效機制。大力推進傳統產業節能改造,持續提升項目能效水平。切實開展鋼鐵、煤炭去產能“回頭看”,堅決防止落后產能和過剩產能死灰復燃。加快推進農業綠色發展,促進農業固碳增效。加快商貿流通、信息服務綠色轉型,推動服務業低碳發展。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綠色制造體系,推動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產業深度融合,切實推動產業結構由高碳向低碳、由低端向高端轉型升級。

  二是有力有序調整能源結構。深化能源體制機制改革,穩妥有序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低碳轉型,逐步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堅持節能優先,落實好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措施,統籌建立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控制制度。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有序減量替代。嚴控煤電項目,“十四五”時期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大力實施煤電節能降碳改造和靈活性改造,推動煤電加快從基礎性電源向基礎性和系統調節性電源並重轉型。加快推進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鼓勵就地就近開發利用。因地制宜開發水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發展核電。

  三是加快城鄉建設和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在城鄉建設領域,將綠色低碳要求貫穿城鄉規劃建設管理各環節,大力實施綠色建造。結合城市更新、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提高新建建筑節能水平,推進既有建筑綠色低碳改造,加快推廣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在交通運輸領域,加大對新能源車船的支持推廣力度,構建便利高效、適度超前的充換電網絡體系,加快交通運輸電動化轉型。優化公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鼓勵綠色低碳出行。

  四是加強綠色低碳科技創新和推廣應用。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提前布局低碳零碳負碳重大關鍵技術,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用好“揭榜挂帥”“賽馬”機制,有序推動以“軍令狀”方式開展低碳零碳負碳新材料、新技術、新裝備攻關,加快智能電網、儲能、可再生能源制氫、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等技術研發示范和推廣。深入研究氣候變化成因、碳匯等基礎理論和方法。完善人才體系和學科體系,加快培養一批碳達峰碳中和基礎研究、技術研發、成果轉化、應用推廣專業化人才隊伍。

  五是鞏固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理念,持續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重大工程,著力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為鞏固和提升我國碳匯能力筑牢基礎。以森林、草原、濕地、耕地等為重點,科學推進國土綠化、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強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強化濕地和耕地保護等,不斷提升碳匯能力。加強與國際標准協調銜接,完善碳匯調查監測核算體系,鼓勵海洋等新型碳匯試點探索。

  六是健全法規標准和政策體系。全面清理現行法律法規中與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不相適應的內容,研究制定碳中和專項法等法律法規。建立健全碳達峰碳中和標准計量體系,加強標准國際銜接。加快建立統一規范的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完善碳排放數據管理和發布等制度。完善投資政策,構建與碳達峰碳中和相適應的投融資體系。積極發展綠色金融,設立碳減排貨幣政策工具,有序推進綠色低碳金融產品和服務開發。加大財政對綠色低碳產業發展、技術研發等的支持力度。統籌推進綠色電力交易、用能權交易、碳排放權交易等市場化機制建設。

  七是加強綠色低碳發展國際合作。持續優化貿易結構,大力發展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的綠色產品貿易。加快共建“一帶一路”投資合作綠色轉型,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深化與各國在綠色技術、綠色裝備、綠色服務、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堅持我發展中國家定位,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談判,主動參與氣候治理國際規則和標准制定,推動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意義重大、任務艱巨、使命光榮,我們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加強黨的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嚴格監督考核,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貫徹落實,全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06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