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普氏野馬恢復計劃2030》開始實施

2022年08月0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普氏野馬。
  (圖片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本報電  據《中國綠色時報》報道,俄羅斯自然資源和生態部日前批准了《普氏野馬恢復計劃2030》,目標是力爭在2030年前將俄羅斯野化放歸中心和動物園的普氏野馬數量至少提高到100匹。

  普氏野馬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瀕危(EN)物種,被列入《俄羅斯聯邦紅皮書》中最高的珍稀等級“0(區域滅絕)”,同時也是俄羅斯聯邦國家“生態”項目的13個重點保護物種之一。

  這一計劃已被列入俄羅斯聯邦項目“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發展生態旅游”框架內。俄羅斯將在哈卡斯基自然保護區建造第二個普氏野馬野化放歸中心,擬定於2023年首次對普氏野馬種群開展重引入工作。此外,俄羅斯還將創建至少兩個由“地域相接且具有不同保護級別”的特別自然保護區組成的野化訓練基地。

  普氏野馬是地球上少數通過圈養繁殖而存活下來的珍稀物種之一,曾棲息在從准噶爾盆地到蒙古高原西南部的荒漠草原地帶,是保存馬科動物遺傳多樣性及用於家馬性狀改良和育種的珍貴物種,具有重要的生物學意義。

  19世紀80年代,俄羅斯探險家普熱瓦爾斯基發現了該物種,並命名為普熱瓦爾斯基馬(即“普氏野馬”)。普氏野馬的野生種群已於20世紀在中國和蒙古國滅絕。俄羅斯自然資源和生態部的官員表示:“從歷史上看,普氏野馬一直生活在草原上,我們的關鍵任務是在野馬放歸的地方保護這些草原棲息地,以確保普氏野馬種群的穩定生存。《普氏野馬恢復計劃》為具體的種群恢復措施的落實提供了法律保障。”

  雖然俄羅斯早在1985年就著手制定恢復普氏野馬的計劃和方案。2001年起,俄羅斯科學院烏拉爾分院草原研究所和生態與進化研究所著手在奧倫堡州開展普氏野馬重引入項目。2015年,在國家奧倫堡自然保護區開始建立普氏野馬半散放種群。同年,俄羅斯第一個普氏野馬野化放歸中心成立,並逐步在烏拉爾山前草原自然保護區內開展工作。

  目前,該野化放歸中心的普氏野馬種群數量已達69匹。

  (趙  丹)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