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河南虞城——

激活制造業綠色發展新優勢

本報記者  龔金星  馬躍峰
2022年09月0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南省虞城縣五金工量具產業遠近聞名:年產鋼卷尺15億隻,年產五金工量具1.5億隻,遠銷70多個國家和地區。

  這些產品都離不開一個重要工藝環節——電鍍。“鍍得閃亮,才能賣得‘漂亮’。”虞城縣電鍍生態園的車間裡,河南紅螺工量具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彥斌說。

  眼前是一排排五金工量具固定架,工人熟練地把一個個螺絲刀杆嵌到架子上,在嗡嗡的機器聲中,將固定架依次送進傳輸帶。經過沸騰的化學水槽,蘸水、提出,不過10多分鐘,原本顏色灰暗的螺絲刀變得銀光閃閃。之后,再經過清洗、晾干、裝配、打包,工量具被運往各地。

  “蘸水的過程,就是電鍍,是五金工量具產業鏈的關鍵環節。”張彥斌說,金屬表面與水槽裡的鎳、鋅、鉻等元素發生化學反應,鋼卷尺、螺絲刀等不僅可以增加亮度、硬度,還能提高耐磨性、耐腐蝕性。每次“蘸水”后,都需要清水沖洗,所產生的廢水含有重金屬,直排會造成污染。但在電鍍生態園,廢水處理完全達標。

  達標排放來之不易。因為污染,虞城縣工量具產業一度遭遇瓶頸。上世紀80年代,鋼卷尺產業在虞城縣興起,一些村鎮隨之建起了電鍍作坊。“一根電線,幾個重金屬水槽,就能電鍍。”商丘市珂銘工量具有限公司負責人梁生回憶,把工量具送到電鍍作坊加工,雖然距離近、價格低,可質量差,有的“手一搓,鍍層就掉”。更嚴重的是,廢水不經處理排入溝渠,會造成嚴重污染。

  后來,電鍍作坊被明令禁止,梁生便把工量具運到浙江、江蘇等地電鍍。“那裡雖然電鍍質量好,電鍍廠環保意識強,可遠距離運輸,增加了人工費、運費,價格優勢沒有了,哪有能力擴大生產?啥時候咱虞城也能有像江浙那樣的電鍍廠?”梁生說。

  2016年,商丘市海博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向縣政府申請,建設電鍍生態產業園。“先期投入1億多元,運行中遇到困難,相關部門及時介入,才渡過難關。”電鍍生態園負責人胡愛良介紹。2018年10月,投資10.2億元的電鍍園一期工程投產,成為河南省規模最大、設施最完備、污水處理設備國內領先的綜合環保智能電鍍園區。

  胡愛良帶著記者一一參觀處理廢水的調節池、反應池、沉澱池。“看,廢水經過處理后,比一般河水還干淨。”各種廢水分別經過10多道分質處理工序,再經沉澱、過濾、軟化,最終形成中水,回到車間循環使用。

  污水處理車間裡,有一個小屋子,鐵門緊鎖,門上裝著攝像頭。門口綠色標牌上寫: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基站。胡愛良介紹,從生態產業園排出的水,關鍵指標均低於國家標准。比如總鋅,國家排放標准是1.0毫克/升,而電鍍園的監測指標為0.0017毫克/升。即便如此,廢水還要送到縣污水處理廠進行二次處理。

  沒了后顧之憂,梁生感受到了電鍍產業的潛力,“電鍍園派人上門收貨、送貨,每噸金屬的電鍍價格比小電鍍廠降了300多元。”

  有了電鍍生態園,政府乘勢而上,擴大招商。虞城縣對園區實施特許經營授權,通過政府監管、補貼、扶持等方式推動項目發展﹔清查縣內重污染企業,納入園區處理,實現污染統一治理﹔對入駐企業的污染治理、技術改造培訓、智能生產線引進、廠房租賃、專利申報等給予補貼和支持。

  商丘市東進金屬制品有限公司原來在外地做高端金屬表面處理項目,到虞城縣設廠后,很快拿到中航光電集團的訂單。“3個車間,5條生產線,滿負荷運轉。”負責人李礦梅說。

  河南合智新材料有限公司專門從事防電磁、防輻射產品研發生產。車間裡,兩條生產線一刻不停。化纖通過真空鍍鎳、銅等,做成集成電路中的導電布。“有了環保型電鍍支撐,我們一定能越做越強。”負責人孫林平說。

  “目前,電鍍生態園項目一期、二期、三期全部建成,全部達產后可上100多條生產線,日處理污水能力達1萬噸。過去的電鍍瓶頸變成了制造業綠色發展的新優勢。”虞城縣委書記白超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06 版)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