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研究揭示青藏高原或為新的氣候臨界要素

2023年01月09日09: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訊 (記者張蓋倫)《美國科學院院刊》曾刊文指出,地球氣候系統存在15個潛在臨界要素,如亞馬孫雨林、澳大利亞珊瑚礁等。記者從北京師范大學了解到,該校科研團隊聯合多國學者研究發現,我國青藏高原可能是一個處於激活狀態的全新氣候臨界要素。相關研究於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氣候變化》上。該期刊同期評論文章指出,這一研究“有望在地球物理學中產生重大影響”。

  論文通訊作者、北京師范大學系統科學學院教授陳曉鬆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近十年來,“氣候臨界點”這一概念引起多方關注。氣候臨界點指的是全球或區域氣候從一種穩定狀態到另外一種穩定狀態的關鍵門檻。一旦臨界點被突破,則會引起地球氣候系統狀態不可逆轉地改變。

  此前《自然》指出,地球氣候系統中有九大臨界要素已經接近或者處於臨界點,北極海冰面積減少、永久凍土層解凍等都是能觀察到的向臨界點迫近的變化。研究這些臨界點及臨界點之間可能的連鎖反應,是一個關鍵科學問題。

  北京師范大學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教授楊賽霓介紹,此次團隊提出了基於系統科學的全新研究范式,系統地研究了一個特定的臨界要素亞馬孫雨林地區的全球影響。

  研究發現,亞馬孫雨林與其他的臨界要素如青藏高原和南極西部冰蓋等氣候敏感區域呈現出顯著的遙相關特性。科研人員進一步提出了確定遙相關傳播路徑的方法,大量的氣候模式數據顯示,亞馬孫雨林和青藏高原之間的遙相關傳播路徑在氣候變化下是穩健的。研究還指出,青藏高原的冰雪覆蓋自2008年以來正在失去穩定性,這預示著青藏高原可能是一個全新的臨界要素,並且已經處於激活狀態。“我們進一步發現,亞馬孫雨林地區和青藏高原之間的各種極端氣候在氣候變化下是同步的,我們的論文為研究地球臨界要素以及預測各臨界要素之間的級聯失效提供了理論支撐。”楊賽霓表示。

  被譽為“地球之肺”的亞馬孫雨林在全球碳循環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其與青藏高原之間的穩定遙相關也為研究和實現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新的視角。陳曉鬆指出,應進一步開展青藏高原氣候、生態和社會的系統性研究。

  該研究由北京師范大學牽頭,聯合北京郵電大學、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以色列巴伊蘭大學、瑞典哥德堡大學等多家機構共同完成。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