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將苗木花卉產業接入碳市場,黑龍江哈爾濱新區玉林村——

生態惠民  助力低碳發展

本報記者  崔  佳  劉夢丹
2023年03月2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人用嫁接刀將家榆樹苗的根部小心割下,取一根金葉榆枝丫用薄膜條由下至上緊緊纏繞其上,最后將嫁接好的樹苗裝進營養杯——一套流程完成后,樹苗價格就能高不少……這是在黑龍江省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利業街道玉林村鴻飛苗圃內看到的場景。

  “這是來自外地老顧客的訂單,第一批先嫁接5000株。”該苗圃負責人樊尊會說。作為黑龍江省最大的苗木繁育基地,這裡在4月將進入苗木銷售旺季。

  這兩天的玉林村,被提及最多的,是對部分村民來說還有點陌生的新詞——“碳資產”。“今年開始,我們村就連苗木花卉產生的空氣都能賣個好價錢!”玉林村黨總支書記劉瑞成笑得合不攏嘴。

  劉瑞成所說的“賣空氣”,實際上是黑龍江省剛剛達成的首例農村碳資產交易。3月20日,哈爾濱新區委托哈爾濱產權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以玉林村為試點,首次將苗木花卉產業接入碳市場,以生態惠民助推鄉村振興。

  “對新區苗木資源進行整體摸排后,經測算,僅玉林村苗木種植基地的462.42萬株苗木就可以在1年內產生7920.536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減排量,預計為玉林村創收47.53萬元。”哈爾濱新區管委會成員、鬆北區政府副區長孟祥偉說。

  如何打通碳資產交易“最后一公裡”?哈爾濱新區政府找到了哈爾濱產權交易所作為資源交易平台,這是黑龍江省唯一具有公共資源類交易牌照的全要素交易平台。“在供給端,我們利用平台優勢,引導農民認識碳匯、發現碳資產價值,與各領域專業機構合作,提供農業碳匯的咨詢、開發、鑒証及交易的全流程定制服務,增加農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哈爾濱產權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栗楠表示,“在需求端,充分發揮產權市場的信息集聚作用,尋找買方,為致力於低碳發展的經營主體提供資源和服務。”

  苗林花海,點“綠”成金。簽約儀式上,交通銀行黑龍江省分行與玉林村達成合作,首筆交易額23.62萬元。不僅農林苗木能創造市場價值,林業碳匯更是讓林間“空氣”實現價值轉化,為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拓展了新空間。“這次交易是促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一個典型案例,既解決了苗木生產過程中一部分資金問題,也表明了農區和林區一樣可以提供碳匯儲備。”東北林業大學教授、現代林業與碳匯經濟發展智庫專家黃穎利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15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